大爱!她在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做了六年“爱心妈妈”

大爱!她在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做了六年“爱心妈妈”

原标题:藏丽苹:八个孤残儿童的“妈妈”

藏丽苹,女,1969年10月生,合肥市儿童福利院“爱心妈妈”。六年前,她走进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当起了8名孤残儿童的“妈妈”,其中有3名儿童已经脱孤。一年365天,藏丽苹都在照顾孩子们的起居,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营造一个真正温暖的家。虽尝尽了酸甜苦辣,也打过退堂鼓,但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听着那一声声“妈妈”,藏丽苹坚持了下来,用真情书写人间大爱。2019年12月,藏丽苹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爱心家庭温馨又整洁

“阳光家园”204号,是藏丽苹夫妻俩与五名孤残儿童的家。这间90多平方米、三室两厅的屋子,看起来干净而又整洁。客厅里摆放着沙发、电视和儿童玩具,餐桌收拾得很干净,摆放着西瓜等水果。阳台等处则摆放着很多绿植和鲜花,让屋子更加美丽而又温馨。

两间小房间里,各摆着两张床,是给孩子们睡的,孩子们也有自己的书桌,上面一尘不染,摆放着孩子们各自喜爱的毛绒玩具。墙顶上则贴了很多装饰品,让孩子们的房间更加温暖。在几面墙上,挂着一家七口人的照片,有的是合影,有的是孩子们的单人照,而在电视柜上,还放着每个孩子的成长记录手册。贴在大门旁边墙上的“口服给药方法及注意事项”,还是让人意识到,这是一个看似普通、实则特别的家庭。

藏丽苹在打扫家庭卫生

六年前走进儿童福利院 给孤残儿童当妈妈

2012年,藏丽苹听一位朋友说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开展“阳光家园”家庭养育项目,为孤残儿童提供模拟家庭生活。她感觉非常好奇,便专门到了儿童福利院来看看。

“我看着这些可爱的特殊的孩子,看着他们被照料的样子,当时就非常感动。朋友也让我试试。”当时,藏丽苹的一对儿女都已经毕业工作,不需要劳烦父母照料,“但是我还是很犹豫,照顾五个身体有残疾的孩子,我能做到吗,他们能接受我吗?说实话,我很纠结。”但最后,当藏丽苹与儿童福利院接触过几次后,“特别是听到孩子们喊我‘妈妈’的时候,我被触动了,下定决心试一试,用我的力量,给这些可怜的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就这样,2013年,藏丽苹和她的爱人一起,搬进了“阳光家园”,成为了孤残儿童的“妈妈”。

藏丽苹与孩子们边吃边聊

尝尽酸甜苦辣 尽心尽力为孩子

六年多来,藏丽苹每天的日程几乎都是一样的。“早上五六点起床做早饭,七点帮孩子们洗漱、吃早饭,九点送幼儿园。”孩子们上学后藏丽苹买菜准备午饭,11点半把饭菜做好接孩子们回家吃饭。下午孩子去上学,藏丽苹开始整理家务,下午4点,又要接孩子们放学。“我们一般会在六点半前吃完晚饭,这时候爸爸也下班回家了,我们全家人会到大院里散散步,或者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到晚上八点左右,藏丽苹和爱人会一起帮助孩子们洗漱,让他们入睡。

负责几个孩子的衣食住行,并不是藏丽苹的所有工作。今年9岁的小菲(化名)是藏丽苹的第一个“女儿”。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小菲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遗弃,后来被收养到儿童福利院。“她刚来的时候,全身都是冻疮,身上很多疤痕,我就给她泡脚,给她清理。”当时,小菲连吃饭都不会,睡觉时也常常呼吸不畅,“刚开始的时候,夜里我要起来四五次,照看她。”另外,藏丽苹还要定时给小菲喂药,“病情严重时还要加大剂量,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其他的几名孩子,也各有各的身体问题。“有两个孩子都患有唐氏综合征,还有一个大孩子不怎么会说话。这都需要家长用心照料,才能让他们接纳你,好好地生活。” 藏丽苹说,其中有一个孩子叫小和(化名),患有严重的唇腭裂,普通的饭菜根本无法进嘴,“我就只能把饭菜炖碎,一点一点地喂,但有时候还会被喷得一脸都是。”

藏丽苹与孩子们一起打鼓

不是亲骨肉 情比一家人

同时面对几个特殊的孩子,对藏丽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比年轻时养自己的儿女难多了。”好在爱人一直支持她,“他跟我一起搬进来,在这里找了一份工作,下班就帮我做家务,照顾孩子”。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摸索,藏丽苹慢慢适应了爱心妈妈的角色,“我对孩子的感情越来越深,相处也更加融洽了”。但是,感情越深,别离的痛苦就越大。2018年,小斌(化名)和小和(化名)在半个月内先后被国外家庭领养,让藏丽苹倍感痛苦。小和临走前的那个晚上,来到她房间说,“妈妈,我今晚想跟你们睡”。藏丽苹忍住眼泪,与孩子度过最后一个夜晚,直到小斌不久也离开家,她躲进房间放声大哭,“我也希望他们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但真的想他们。”

2019年5月,小菲因为病情的原因,需要到天津去做手术,“我给她备好了东西,送她下了楼,回家后魂不守舍的,总想着她进门就喊‘爸爸妈妈我回来了’、然后抱着爸爸大腿的可爱模样。”“所幸手术非常成功,希望她能早点回家。”这段时间,藏丽苹没事就翻看着小菲的成长记录册,“上面记录了孩子成长的一点一滴,还有我们共处的那些快乐的时光。” (合肥市文明办 张静)

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一起在大院里玩耍

(来源:安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