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公吉寺镇:脱贫户变身“养猪大王”

涡阳县公吉寺镇:脱贫户变身“养猪大王”

这个圈里的猪已经长大,中秋节就可出栏了。这个圈里的是小猪苗,刚下生没几天,才会吃奶。”9月20日,涡阳县公吉寺镇龚长营村齐涛在养殖大棚里边喂猪边向记者介绍。

齐涛今年50岁,多年前因妻子身患大病而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几年来一系列政策帮扶和养殖收入,齐涛家于2018年甩掉了贫困帽子。脱贫不是终点,齐涛继续发展养殖事业,从数十头猪发展到目前的300多头猪,增收致富,并成为本地有名的“养猪大王”。

齐涛介绍,他刚开始养猪并不理想。2016至17年,因市场低迷,齐涛养猪不仅没有赚钱还赔了进去。希望破灭,齐涛就打算外出务工挣钱,但家中妻子需要照顾又不能离开。无奈之下,齐涛又一边搞养猪一边照料妻子。

通过多年实践摸索,齐涛不仅掌握了养殖技术,还学会了加工配制养猪饲料,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效益,目前已实现了加工饲料—饲料养殖—养殖产粪—粪肥还田的种养模式。

2019年,随着生猪市场好转,齐涛养殖效益逐渐提高,当年增收5万多元。在搞好养猪的同时,齐涛还种植近10亩果树,猪粪成为果树最好的有机肥,每年果树丰产丰收。“现在养猪的春天到了,还有党的扶贫政策帮扶,我今年要大干一场,养殖500头、1000头猪。”齐涛说,现在存栏的有近50头大猪,按照当前市场行情,每头生猪可收入2000多元,增收10万元左右。

养殖的成功和相关政策的帮扶,激发了齐涛发展养殖产业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随着养殖需求,原来建设的养殖大棚已不能满足齐涛养猪事业发展愿望。“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我已经成功申请了免息的小额贷款3万元,建设标准化的养殖大棚,带动本村贫困户发展养殖,增收致富共同奔小康,同时不忘搞好环境保护。”齐涛说,他在搞好养殖的同时,还要搞好果树种植,利用空间和不同生长期,“发展林下经济,养鸡养鸭,走出一条种养结合、资源循环、生态发展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