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养羊产业热 致富奔小康

安徽利辛:养羊产业热 致富奔小康

很多贫困户愿意养羊。羊性情温顺,好喂省事,不易生病,一只羊能盈利500多元,这是看得见得经济效益;带动周边贫困户养羊,实现家门口的就业,这是不能小看的社会效益。

“过几天,卖掉两只成羊,又可以有两三千元收入。我打算用这钱,把家里的房屋修缮修缮。”晌午时分刚过,魏振科又将羊群赶出放养。“有了养羊收入,加上政府的光伏扶贫项目收入,家里这一年多的日子,过得顺心多了。”魏振科满足地说。

今年73岁的魏振科,家住利辛县西潘楼镇郭寨村魏长营,患有高血压,需常年服药。妻子患有严重近视,不能干活。老两口生活举步维艰。2014年,魏振科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魏振科年纪虽大,志气却高。靠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自己谋划发家致富新路子。一天,他主动找到村书记,述说自己养羊的想法。“羊好放养,适合我这老头子。我还有劲,可以试试。”村书记跟他共同谋划,确定养羊品种,养羊数量,并帮助他联系技术帮扶人。发展项目确定后,镇里帮助他争取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用这些钱,他盖起了羊圈,买了15只山羊羊羔。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仅一年多时间,他家山羊就增加到了30多只。

“我早就想做点什么了,就是家里条件太差。养羊好啊,每天只要花半天时间,还有空照顾我媳妇,还有养殖补贴。我看不出两年,我不仅能脱贫,还能达到小康水平呢。”魏振科开心得笑了。

“现在,5万块钱的贷款还完了,手里还剩余一些钱。我把这些钱借给了我女婿,让他也养羊。我女婿有严重的糖尿病,在外地打工也挣不了钱,药费比在家要贵的多,一个月的工资都买药了,我让他回来,跟我一起学养羊。”魏振科说。在他的带领下,女婿也养了20多头山羊。

“你看,以前买5盒高血压的药近150元,都是自己出钱,现在同样买5盒,自己只要出几块钱就够了。”定期到村卫生室购买降压药的魏振科说,“党和国家政策真是好。”(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