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祁门女子实现临终遗愿:捐献遗体角膜

大爱无疆!祁门女子实现临终遗愿:捐献遗体角膜

原标题:致敬!祁门女子实现临终遗愿:捐献遗体角膜

9月27日下午4时,因病去世的祁门县闪里镇港上村村民刘雁女士,在黄山市人民医院完成遗体角膜捐献,实现她最后一次“帮人”的心愿。

刘雁今年40岁,从小因故缺失母爱,父亲培养其成人。家人称,她始终有着一颗善良的心。2013年,刘雁不幸罹患尿毒症,之后在黄山市人民医院做血液透析治疗。刘雁的丈夫黄先生患有小儿麻痹症,肢体二级残疾,女儿就读于一所技校,其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雁在医院做血透期间,黄山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多次上门慰问,互相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刘雁一家也多次感受到政府的关爱,感受到身边热心人的温暖。

2017年,刘雁的丈夫黄先生经慎重考虑后,签下了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以回报各界给予的关爱,之后刘雁也有了这个念头,想签署捐献遗体角膜志愿书。但是,刘雁的父亲得知后,却因为担心女儿产生了放弃治疗的想法,极力反对她这么做。因此,刘雁当时没有填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申请表,只把这个心愿一直放在心里,好让老人安度晚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刘雁的父亲于2019年不幸罹患肺癌,在今年6月份离世。

今年8月22日,刘雁在自己的朋友圈留言:“该安排自己的身后事了”。她说的身后事,就包括了捐献遗体角膜。当天,刘雁主动联系长期关心关爱她的红十字会志愿者飞花(网名),郑重签下了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9月3日,刘雁因突发脑溢造成脑死亡,于9月27日不幸离世。根据她的遗愿,家人为她办理了捐献眼角膜的事。她也成为祁门县第2例遗体角膜捐献者。

祁门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曾桂芳介绍,近年来,随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不断推广,志愿捐献遗体和器官的人逐渐增多。目前,祁门县已有12人签订无偿捐献人体遗体、器官志愿书,已实现遗体角膜捐献2例,刘雁夫妻也是该县唯一一对夫妻双方共同签署遗体角膜捐献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