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涡阳:大学生返乡创业 致富不忘乡亲们

亳州涡阳:大学生返乡创业 致富不忘乡亲们

8月29日,青年周强正在养殖大棚里观察肉鸽生长情况。

周强今年32岁,家住涡阳县牌坊镇曹庄村四周自然村,2014年毕业于江西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2017年,周强回到家乡,开始养殖肉鸽,也是这一年他被镇政府选为曹庄村扶贫信息录入员、曹庄村扶贫专干。凭着干好扶贫工作的热情和有着计算机专业技能特长,他负责的曹庄村扶贫信息录入、档案管理等工作很快走上规范化道路,在历次检查中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我喜欢工作的挑战,它给我带来锻炼的机会,让我不断成长。”周强说。

2018年,中央财政资金激励贫困村发展产业,给曹庄村47.6万元。驻村工作队考虑到周强有养鸽经验并有养鸽理论基础,推荐该款让他使用。经四议两公开后,周强与村集体签订了用款协议书。目前,广飞肉食专业合作社发展平稳,三年已上缴村集体经济财政专户款10.32万元。该款的20%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80%用于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壮大,现在聘用贫困群众到合作社工作,带动10多人务工,人均月收入达3600元。

周强的合作社是远近闻名的养鸽专业合作社,前来学习养鸽技术的人员络绎不绝。目前,合作社已带动本村养鸽户6户,养鸽8000对,带动本镇其他村养鸽户5户,养鸽10000对,带动外县养鸽户2户,养鸽2000对。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总支的培养下,周强于2018年12月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2020年6月被村民代表推举为曹庄村党总支成员候选人。

周强认为作为村党总支的成员,有责任带领父老乡亲发展好产业,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2020年,他准备再投资100万元,再建10个肉鸽生产棚,届时将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增收。相信随着养鸽产业发展,会让乡村振兴的步伐走得更加扎实,乡亲们的生活更加幸福。

目前,周强合作社利用扶贫财政资金47.6万元,加上自家的投资,已建成鸽舍、办公室等基础设施3000多平方米,养鸽目前存栏量12000对,年出栏量120000对,2019年纯利润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