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义门镇:贫困农家女自强不息托起“脱贫之星”

涡阳县义门镇:贫困农家女自强不息托起“脱贫之星”

9月18日,天不亮,她就把芹菜、大葱、蒜苗等蔬菜进行分拣、扎好、装车,然后送到集镇上销售。“今年要脱贫,加把劲,多挣钱。”辛敏说。

辛敏今年46岁,涡阳县义门镇菜园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6人。丈夫汤恒云2004年因患膝关节积水疾病致瘫痪在床16年,仅头部、上肢可以活动,生活不能自理,公婆二人年迈患慢性病,大儿2019年考入大学,二儿子涡阳一中高三学生,学习成绩优异。

“她孝敬公婆、照顾长年瘫痪的丈夫,培养两个儿子上学并成绩优秀,全家除享受了所有扶贫政策外,全依靠她辛勒的劳作和卖菜维持生活。”该村干部周浩说,每天,辛敏凌晨3点到义门镇菜行批发蔬菜,然后到集市去卖,中午1点多才能回家。回家后,辛敏顾不上休息,就给瘫痪在床的丈夫做些护理,然后做饭。吃过饭,辛敏还要到自家3亩地里收拾种的粮食、蔬菜,浇水、除草,下午4点多再到集市把当天剩下的蔬菜卖掉。用卖菜挣的钱支付在县城上学住校的两个儿子生活费用。年复一年,她默默的奉献着,她的感人事迹受到当地群众的敬佩。

“如果没有辛敏,这个家早已散了。”丈夫汤恒云说罢,眼泪就下来了。辛敏她没有因为家庭失去了主要劳动力,多了个需要照顾的瘫痪的人,抛弃家,而是用她那瘦弱而双坚强的肩膀扛起了全家的重担。“当初是我选择了汤恒云,现在他不能动了,我就要照顾他一辈子,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辛敏说,她也曾动心过,但每当看到丈夫的眼神,就打消离开的念头。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40多岁的辛敏看上去有60多岁。看着女儿受罪,父母曾劝说辛敏改嫁,她断然拒绝,父母一气之下断了往来。骨肉亲情,难分难舍。最后父母还是心疼地尽力帮助女儿度难关、鼓励支持。

“多亏了当地扶贫政策,帮助俺一家度过一道道关,迈过一道道坎,每年还有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鼓舞了俺的心,脱贫有希望。”辛敏说,两个儿子也很优秀,给了她战胜贫困的力量。

受疫情影响,辛敏的两个儿子还没有开学,一直在家上网学习。“我妈妈心态好,生活乐观,没有整天唉声叹气、怨天尤人。母亲的坚强也感染了我们全家,因为我们兄弟俩就是母亲最大的希望。”大儿说,他平时在放假的时候,去超市、饭店打短工,挣钱补贴家用,减轻家庭负担。

为了高考能考出好成绩,小儿汤国亮每天都学习到夜间12点多休息,缺少学习辅导材料,就问家里要。辛敏买不到,就抱着试试的心情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杨晓进求助。没有想到第二天,杨队长就把10多本高考复习考试“真题”送到了汤国亮的手中。“再苦不能苦孩子。对辛敏这样的特困家庭,我们应该千方百计的帮助。推一把,让她实现脱贫梦。”杨晓进说。

(蒋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