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西阳镇:小小车间用处大

安徽涡阳西阳镇:小小车间用处大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安徽省涡阳县西阳镇不断拓宽扶贫方式,依托本地产业特色,积极创建“生产车间”,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目前,全镇3个生产车间,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0多人,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生产小车间,悄然发挥着脱贫大作用。

因地制宜,优势资源巧利用。西阳镇紧扣“生产车间”的功能定位,以方便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为原则,创建符合本地发展、适合贫困户技能水平的生产车间。生产车间的建设点,多选在贫困户集中的村或贫困村。如贫困村太平村,因村里女性需照顾家庭不能外出务工,该村生产车间就以生产鞋帮、鞋垫为主,吸纳1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王楼村依托本地传统精良的编制工艺,创建了手工艺“生产车间”,制作休闲椅,销售到江浙豫沪皖等地。由于销路好,质量优,该企业又增加了400平方的车间,总面积达到700余平方。王桥村也是个贫困村,生产车间以禽蛋加工为主,平时用工15人,旺季时用工人数更多,带动了贫困劳动力就业。

综合服务,部门联动齐搭台。为助力“生产车间”顺利创建和发展壮大,西阳镇建立了联动部门,形成联动工作机制,要求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方位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一是优化简化“生产车间”申报和建设程序,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帮办服务;二是建设信息平台,在镇劳动社保所开设就业服务窗口,为用工企业和贫困户“牵线联姻”;三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开展以需定培、以培供需、定岗设培的“签约式”“订单式”“下车间”培训,确保贫困户技能达到生产车间生产需要。自2019年以来,西阳镇共举办针对“生产车间”用工的培训班6期,贫困户参加培训122人。

多元经营,生产车间有活力。西阳镇在创建“生产车间”过程中,不贪大求全,不盲目跟风,力争创建一个,搞活一个;引导“生产车间”根据自身经营性质灵活作业,实现了“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生产车间+贫困户”的生产模式,推广“签约订单式”“电商合作式”经销模式;确保企业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基础上,能够适度创利长远发展,让“生产车间”成为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活水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