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公吉寺镇:增设岗位 增收脱贫

涡阳公吉寺镇:增设岗位 增收脱贫

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涡阳县公吉寺镇立足实际,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增收平台,让扶贫由“输血式”变为“造血式”,让“无业者”变为“月薪族”,让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活干、有钱挣、早脱贫、真脱贫。

公吉寺镇龚楼村龚方庄自然村的贫困户龚动华,2016年妻子患绝症去世,孩子在外地上学,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老父亲需要照顾,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当时欠几万元的外债,我又不能出门打工,是公益性岗位给了我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现在债还清了,去年就脱贫了。”龚动华感激地说。

因地制宜,按需设岗,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就业岗位,是该镇探索就业脱贫的新路子。龚楼村贫困户龚万付,腿脚有些残疾,会一门修理水电的技术,村里就让他加入改厕改水专业队,专门修理水电线路。龚万付非常珍惜自己的岗位,勤勉敬业,尽心尽责,一年到头忙得不亦乐乎,年收入在万元以上,不仅自己脱了贫,闲余时间还帮助乡邻免费修理水电。

据了解,为实现就业脱贫,公吉寺镇公益性岗位在2019年328个岗位的基础上,2020年又新增227个,自2020年1月起,工资由原来的每月400元提高到每月600元。除555个一般性公益性岗位外,各村还增加了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治理、秸秆禁烧等临时性岗位,既解决了村里“人手不够”的难题,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通过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信心。使贫困群众树立一种靠自己勤劳双手获得劳动收入、实现自我脱贫的志向。”公吉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镇形成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扶贫链条,实现了安置一岗、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