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酉华镇:上门服务“零距离” 助残惠残暖人心

青阳县酉华镇:上门服务“零距离” 助残惠残暖人心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大老远地带着医生跑来为我母亲鉴定申报残疾证,省去我不少麻烦。”提起办理残疾证的过程,家住酉华镇宋冲村的边缘户王之茂满怀感激地说,他母亲徐菊枝今年79岁了,疑似智力残疾,居住地阳坦组里县城有50多公里,“没想到,现在残联上门来办理,真是太好了。”

青阳县酉华镇:上门服务“零距离” 助残惠残暖人心

“之前办理残疾证,申请人要先去乡镇提交申请,到医院进行残疾评定,评定完后医院把材料交给县残联,县残联才能制发残疾人证。”酉华镇残联工作人员林祎介绍,通过邀请县残联和青阳县人民医院残疾评定专家组深入村组上户开展评定活动,主要是为瘫痪在床等确实无法前往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残疾等级鉴定的疑似残疾人提供服务。

在评定现场,青阳县人民医院医生正在对残疾人检查身体、查看病历资料、询问病情及致残原因,全面了解后进行“一对一”填表、拍照,并结合残疾人实际做出残疾评定,同时还为他们进行科学地康复指导等“一站式”免费服务。在评定结束后,县残联工作人员耐心地接受村民的咨询,为疑似残疾人进行心理疏导,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为下一步残疾人需求动态更新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切实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青阳县酉华镇:上门服务“零距离” 助残惠残暖人心

“今年来,我们共为十多户困难群众申请上门评定残疾证服务,还创新工作方法,对残疾特征明显的对象进行远程视频评定,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残疾证办好后,符合条件将分门别类的享受惠残助残政策,不断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林祎说道。

酉华镇将继续秉着为贫困户、困难群体服务的理念,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精准到“零距离”,积极落实各项扶贫工作,助力精准脱贫,让残疾人早日享受到各项普惠和特惠民生保障政策,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苏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