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颍州区:多举措落实“金秋助学”工作

安徽阜阳颍州区:多举措落实“金秋助学”工作

为扎实推进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工作落实,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颍州区全力做好“金秋助学”工作,截至9月底,颍州区共发放2020年助学救助资金4.798万元,全面完成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全年任务。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全区工会开展2020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对资助对象、资助标准、申报程序及申报所需材料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同时要求各乡镇(工贸园)工会、各系统工会立即行动、深入摸底,努力使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更富成效。

二是严格审核把关。要求各基层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助学政策,把准困难职工建档标准和条件,按照“谁申报、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把审核关;同时区总工会对接区民政局运用信息核查系统对申请家庭进行“三必查”,即车辆、房产和工商信息,确保申请救助的职工各项信息真实、准确。对审核合格的按规定进行两级公示,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金秋助学活动是工会连续23年为民办实事的品牌工程,区总工会在助学活动期间内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阵地优势,广泛宣传助学政策,扩大助学活动知晓度和影响力,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圆大学梦。

四是档案管理规范。区总工会严格按照上级工会档案管理办法的要求,实现“一户一档”的动态管理,整理申报职工家庭的申请表、家庭经济状况查询授权书、户口簿、身份证、收入、录取通知书、成绩单、病历等证明资料,严格遵循应帮尽帮、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机制。

(来源:阜阳市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