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杜集区:朔里镇干群合力收粮禁烧

安徽淮北杜集区:朔里镇干群合力收粮禁烧

连日来,朔里镇全面开展秋收,确保应收尽收,同步推进秸秆禁烧,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标本兼治,强化全年常态化管控,改进环境空气质量,全力实现“零火点”目标。

深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禁烧工作机制。建立镇包村(社区)、村(社区)包组、组包户以及党员联系农户的包保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做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

全面开展行动。在秋季重点时段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通过组建应急小分队、设置监控点、组织流动哨等方式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强化宣传发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秸秆禁烧,营造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现象,确保“不燃一把火”。

强化秸秆离田。严格落实机械收割留茬高度控制在12公分以内,秸秆粉碎长度控制在8公分。深化秸秆还田,或将秸秆送至收购点促进综合利用。加强秸秆堆放规范化管理,及时组织清理田间、地头堆放的秸秆,严禁将农作物秸秆、垃圾等抛置河道、沟渠等水体,持续提升环境质量。

推进帮扶服务。积极应对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及雨情通报,调度农作物收割播种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帮助群众做好抢收抢种、秸秆清运离田等服务。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