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防患于未“燃” 下好“先手棋”

安徽明光:防患于未“燃” 下好“先手棋”

明光市防患于未“燃”,下好森林防灭火“先手棋”

9月30日下午,我市在紫阳林场146号小班林缘处(经度117.891°纬度32.902°)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分管副市长马殿勇宣布演练开始,演练指挥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局长曹近下达命令,参加应急演练的扑火队员按照指挥长的部署,快速进入火场对火势进行控制,大家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在扑火队员共同努力下,将大火彻底扑灭。

根据明光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森林草原禁火令》,10月1日起,我市进入新的森林防火期,为保护宝贵的森林资源,明光市提前做足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防患于未“燃”。

一:压实责任。

明确21名市级林长、181名镇级林长、271名村级林长的森林防火责任,严格值班值守,实行森林防灭火责任追究制,层层传导压力,真正做到山林有人管,地段有人防,责任有人担,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二:准备充分。

全面落实应急救援力量和各类物资准备,新购置防灭火设备40台,组织森林防火演练22次,培训防火队员180人次,及时维修保养扑火机具装备350台次。

三:宣传到位。

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17个乡镇(街道)在国庆长假前全部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张贴《禁火令》1000张、悬挂宣传横幅220余幅,多种形式推进森林防灭火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户;组织348名护林员加强宣传、巡查。

四:管控火源。

将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采取网格化、精细化布控。登记林区坟茔信息3897处,针对当地民众上坟祭祀活动行为特点,在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地段明确1名村级林长、1名护林员严密看守;同时,督促监护人加强重点人群的管控,从源头上控制或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来源:明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