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当涂县:在产业梯度转移中“换道超车”

马鞍山当涂县:在产业梯度转移中“换道超车”

从以前的中部地区,到现在的长三角,如何抓住机遇实现赶超?在产业梯度转移中,当涂县的认识和选择是,以原有发展模式只能永远跟跑,只有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协作中“锻”出自己的产业链,才能迎头赶上,换句话说,要变“弯道超车”为“换道超车”。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工业制造在“育集群”中“换道超车”,科技创新在“建平台”中“换道超车”,三次产业在“大融合”中“换道超车”,为中西部地区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县域样本”。

三年崛起三大产业集群

工业制造在“育集群”中“换道超车”

说到奥克斯集团再次在当涂布局,当涂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总经理赵亚兵用一连串奥克斯的“当涂喜遇”来解释。产业园总投资超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5亿元、用地1500亩,是奥克斯集团全球8个生产基地中最大的一个。从2017年8月在当涂注册成立,到2019年10月8日第一套成品空调成功下线,再到春节后复工复产遭遇疫情,安徽生产基地项目建设速度最快,政府帮扶力度最大,营商环境自然最优。

奥克斯的一连串“当涂喜遇”背后,是因为该县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找准了自身的定位。近三年来,该县已形成智能家电、生物医药、智慧物流三大产业集群。智能家电获批安徽省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生物医药上榜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智慧物流搭上“顺丰”快车。未来两年,智能家电、生物医药将成长为两个百亿级产业。

今年以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该县以推进园区共建为抓手,高水平、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南京红太阳集团合作共建循环工业园区,与宁波奥克斯集团合作共建智能家电产城一体新城区,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合作共建“园中园”,与上海临港集团编制园区共建发展规划。

制造单项冠军不断涌现

科技创新在“建平台”中“换道超车”

国星生化公司是受益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一个典型。该公司围绕吡啶碱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通过研发平台建设,产学研攻关,总产能占据全球35%以上的份额,占国内65%以上的份额,打破了国外长达60余年的技术垄断,入选全国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并获得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安徽省发明专利金奖。

作为相对后发地区,如何让科技创新实现“换道超车”?党的十八大以来,当涂县把科技创新的基点放在“建平台”上,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实现由“借科技”到“种科技”的转变。

该县重点围绕打造智造强县,全力支持企业与中科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截至2020年8月,该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6家、高新技术产品451个、各类研发平台13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2家。从“制造大县”到“智造强县”的转变有个市场参数,那就是行业单项冠军。目前,该县拥有的451个高新技术产品中,已有近10%的工业精品成为一定市场区域内的单项冠军。

该县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2019年,R&D投入8.32亿元,财政科技支出1.05亿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145%、48%。

新型农业主体层出不穷

三次产业在“大融合”中“换道超车”

百亩荷花盛开,千亩稻浪飘香,四季花海绽放,游客纷至沓来。位于护河镇兴禾村的金色田园休闲农业产业园是当涂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浓缩版”。2015年,该村打造集循环农业、现代农业、农耕文化、旅游度假、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产业园流转土地5000亩,投资2.6亿元,按三期规划为五大功能区:农业景观区、休闲娱乐区、农产品生产区、农耕文化区、农副产品销售区。项目一期、二期规划项目已全面建成,基本完成了三次产业的有效融合。

该县把农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主抓手,培育多元互补经营主体。扶持一批“大龙头”,全县共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2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9家。发展一批“新主体”,全县累计流转土地面积25.8万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种养大户达1100余户、家庭农场468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11家。培育一批“联合体”,全县累计培育省级以上产业化联合体7家,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800元。同时,突出融合促动,推动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绿色原料“大基地”,培育精深加工“大集群”,搞活商贸流通“大市场”,做精农旅融合“大景区”。(来源:马鞍山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