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西阳镇:青春汗水挥洒在扶贫路上

涡阳县西阳镇:青春汗水挥洒在扶贫路上

有这样一位年轻的90后女专干,她把贫困户的事情当作自已的事情,坚持用真情、真心来换取贫困户的支持和理解,帮助他们早日迈上脱贫的道路,她就是涡阳县西阳镇解沟村扶贫专干——周娟娟。

认真履职,做好本职工作

周娟娟刚担任村扶贫专干时,深知扶贫工作任务艰巨的她没有退缩,面对村两委年龄较大会使用电脑操作的人手少,扶贫业务知识掌握的不精,她不因为是一个女同志就胆怯、畏缩,而是大胆地去想办法怎样改变这一现状。她通过认真学习文件,吃透政策精神,熟悉掌握上级扶贫政策,确保了在贯彻党的扶贫方针、政策和上级精神时不走样。利用熟练的电脑操作技术,创造性地抓好扶贫工作的落实,并不厌其烦地指导其他村干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解沟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了,工作能吃苦了,战斗力明显的提高了。扶贫工作中数据统计是一项业务性强、工作量大的工作,几年来她无数次走遍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把村档、户档资料整理得井然有序,得到市县领导和业务部门的表扬,并在全县进行推广。在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和项目时,她认真负责、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确保扶贫政策和项目无误差,确保提高扶贫质量和脱贫成色,受到广大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仔细排查,确保精准识别

周娟娟工作以来,一直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始终把贫困户的需要当作自已的首要任务,随叫随到,每次走访入户,她都把贫困户为亲人,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扶贫政策,从而赢得了贫困户的支持与尊重。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申请进入贫困户的,她坚持逐一的甄别排查,详细征求四邻的反应情况,算好每户的收入支出账;组织开展好村民组的评议,对每户贫困户做到了精准识别。对于村里贫困户的经济状况,她都心中有数,哪户是因病致贫的、哪户是因学致贫的、那户是因残致贫的、哪户是因灾致贫的、哪户是因缺乏技术致贫的,她都能够如数家珍。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关爱着这些贫困户,为每一户每一个人量身制定了具体的脱贫计划和措施,做到了精准施策。同时根据每户情况,对照扶贫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不拔高不降低,严格入出标准,切实做到“两该两不该”。对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排查并列出了具体整改项目,做到真查实改。

精神扶贫,重拾生活信心

几年前在贫困户中普遍存在等靠要思想,特别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为此周娟娟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这类贫困户的心理疏导,通过多次大量做工作,引导他们务工、安排公益岗位、联系学校等措施,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越走路越宽。该村贫困户杨星祥,家有4口人, 由于生活困难,房屋破旧常年漏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积极向村主要领导和包村负责人汇报,经研究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一致同意将该户上报为危房改造户,在实施过程中,她经常督促施工队要保质保量完成重建工作,在住进新房的那一刻, 杨星祥被岁月雕刻皱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张自洪来说,上有的老母亲,下有就学的儿童无户籍问题,妻子又智力二级残疾,压的他无法脱身,生活黯淡无光。周娟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同村书记一起,经常到张自洪家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亲自帮助落实孩子户口、教育资助,让孩子安心学习。又介绍张自洪到本地建筑队务工,让他既能照顾母亲和妻子,又能挣钱保障孩子上学,现在的张自洪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也热情了,在2018年顺利脱贫。

“春风润物细无声”,正是对她工作的诠释。作为90后的扶贫专干,从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到贫困群众的引路人,一路上,她始终如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的选择。她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样的青春充实又奋进!(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