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扶贫扫帚”遭抢购

安徽​涡阳:“扶贫扫帚”遭抢购

“谢谢,多亏了你们的帮助,积压家里的300把扫帚才卖完。”5月26日上午,涡阳县高炉镇五爱村贫困户石景尧,握着该镇党委书记廉锋的手说。

安徽​涡阳:“扶贫扫帚”遭抢购

石景尧今年76岁,妻子早年去世,只撇下他和儿子相依为命,无奈儿子后因病而落下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石景尧边照顾儿子边挣钱给其治疗,收不抵支,家境贫困。自从成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石景尧享受到了一系列扶贫政策,生活逐步好转。

“扶贫政策救了我爷俩,虽说有了政策,但个人也不能啥都不干。”老人说,他一边养羊一边在工地上打零工挣钱,加上政策帮扶,石景尧两年前顺利脱贫。老人脱贫后,过日子心劲更足,从几只羊发展到如今10多只羊,并坚持打零工挣钱。

为了饲养好羊,老人种植了高粱,叶子和高粱米是羊最喜欢吃的饲料之一,而剩余的高粱穗子可以用来扎成扫地把子。石景尧利用阴天下雨不能干活的空间,就在家里扎制小扫把去卖,年增收3000多元。

安徽​涡阳:“扶贫扫帚”遭抢购

“每年村里帮助老人到周边学校销售扫地把子,有多少都能卖完。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迟迟开不了门,老人的小扫把也积存了起来。”五爱村党总支书记冯治春说。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收官之年。结合全县消费扶贫工作,全镇下大力气抓脱贫、防返贫、狙致贫,围绕特殊人群上措施,志智双扶。”廉锋说,全镇开展包村干部走访贫困户,摸排登记贫困户种养加特色农产品销售,利用多种渠道实施消费扶贫。

“贫困户加工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影响家庭收入,我们也急。”该镇包村干部高文平说,他在现场掏出100元购买老人10只小扫把。高文平说,为了帮助老人销售产品,他和镇村干部在朋友圈里宣传,让大家自愿认购石景尧加工的产品。为方便大家自购,村里当天就帮助石景尧,把他家滞销的300只小扫把运送到镇上去卖,不到两个小时,便销售一空。

安徽​涡阳:“扶贫扫帚”遭抢购

“您扎得把子的手艺真好,制作精美,好用不坏。这个手艺不能失传,应传承下去。”镇青年干部宋占义边夸边掏出200元交到老人手里,买下20只小扫把。“您老虽然年纪大了,不倚老卖老,不肯躺在扶贫政策上睡大觉,好样的,我们很受感动。您继续扎把子卖,我们继续买。”离开时,宋占义鼓励老人说。

安徽​涡阳:“扶贫扫帚”遭抢购

“自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以来,全县大力推进消费扶贫,积极推进贫困户、贫困村农产品产销对接,创新产销对接形式,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扩大贫困村产品和服务消费,帮助贫困村、户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问题。”涡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布信息1700余条,销售各类农副产品2300多吨(件),销售总额1900多万元。(蒋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