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台小河安元村:丧事简办移旧俗 厚养薄葬树新风

石台小河安元村:丧事简办移旧俗 厚养薄葬树新风

不请戏班唱戏,不大操大办宴席,……这是石台县小河镇安元村丧事简办的一个缩影。

“红白喜事是农村传统习俗,不办于情于理说不过去,但大操大办又不行。一场白事,要是办的铺张些几万块钱也打不住,对我们山区的农民来说,这是一个壮劳力一年的收入。”安元村党支部书记说道。为了制止丧事大操大办,安元村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红白理事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了安元村关于红白事的村规民约,明确了文明办丧的具体事项,鼓励村民丧事简办、厚养薄葬。

半个月前,村里一位老人去世,安元村的两委干部得知后,多次上门劝说其子女将老人丧事从简,文明出殡。“说实话,刚开始我们兄妹几个真的过不了心里的坎,以前村里老人去世都办得热热闹闹,如果自家办得过于节俭,怕会被人笑话。但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劝说,我们也逐渐接受了移风易俗的理念”。去世老人的儿子说道。

通过鼓励村民文明办丧,不仅节约了村民大量的财力、物力,也使社会风气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一举措得到了村里群众的认可。

(俞继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