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扶贫攻坚战线上的“领头羊”—记杜集区石台镇扶贫办主任刘麟

安徽淮北:扶贫攻坚战线上的“领头羊”—记杜集区石台镇扶贫办主任刘麟

原标题:扶贫攻坚战线上的“领头羊”—记杜集区石台镇扶贫办主任刘麟

“田奶奶,您一直瘫痪在床,这是我给您送来的轮椅和营养品,您老两口今年已经脱了贫,有党的惠民好政策,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两节刚过,杜集区石台镇扶贫办主任刘麟就来到他所包的贫困户田孝英和李丙义家中,给他们送去了节日关怀和温暖。

2018年春节刚过,刘麟被石台镇党委、政府推上镇扶贫办主任的岗位上,千难万难,扶贫攻坚是最难,脱贫攻坚困难重重。作为一名镇扶贫干部,他始终把扶贫工作放在首位,作为一名党员,他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就像一块金子,放在哪里都闪闪发光。他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主动作为、艰苦奋斗,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他白天为不打扰乡亲们劳动,就与扶贫队员早晚走家入户,建档立卡。奔着434家贫困户的家中,一路走来,有苦有甜,有喜有悲,3年的时间培养了他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服务意识,明白他实实在在的用情帮扶,踏踏实实的用心工作,以满腔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那份热爱和奉献中。

在脱贫攻坚工作伊始,他不由得热血沸腾。当时感到应该坚定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他遇到过很多不适应和困难。时常晚上入户走访拉家常、问需求、经常一个人不论是下雨还是大雪天都坚持入户走访。从刚开始分管领导带着他进户时和贫困户打交道时的战战兢兢、不知所措到如今的轻车熟路、交谈自如,对村情户情的了然于心,他完全适应了帮扶责任人的角色。不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农家炕头,经常和贫困户面对面、心贴心唠家常。一有时间他就会学习扶贫政策,了解惠民举措,想群众之所需,急群众之所急,迅速适应新环境进入新角色。

他调研和座谈,认真倾听贫困户心声,很快就摸清了全镇8个村(居)村情户情,摸实了贫困户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并根据每户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确保帮扶成效。早晚走家入户,建档立卡。奔着434家贫困户的致富之路。摸清贫困户情况之后,同扶贫专干一起,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组织贫困户发展多种养殖业,不断为村里的种植户调优产业结构,不落一户,不少ー人,让全镇贫困户真正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有盼头、有劲头、有干头。

2018年8月17日,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淮北市普降暴雨,部分乡镇受灾严重,应对突发灾情,石台镇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

“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身为党员的他身先士卒,冒着大雨,骑着摩托车赴往水灾第一线——窦庄村亭子桥,听从领导调度,投入到抗洪救援中,他和抗洪群众一起运送砂石、扛沙袋,沿着大坝从北至南阻止雨水漫延。一道来回奔波在坝子上、溢洪道口及东西主干道之间,不顾疲劳,及时向镇指挥部报告雨量和水位情况,但雨情仍在持续,他顾不上吃早餐,又骑着摩托车赶往集镇运送救灾物资。在长达48小时的紧急抗洪抢险中,一直从早上到晚上12点已经疲惫不堪,在救灾群众共同努力下,消除了被冲垮河堤的危险,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群众对他的这种实干精神无不拍手称赞。

8月20日,洪水退后,石台镇领导深入各村,妥善安置救灾群众的吃、住、安抚群众情绪,他又主动投入到灾后自救的劳动中,搭建帐篷、发放物品,一周以来,虽然他连续劳碌奔波、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脚肿身痛,但是他把党和政府在抗洪救灾中的责任落到了实处。

在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2019年春节时,新冠肺炎席卷而来,杜集区石台镇疫情防控任务非常严峻。他和扶贫队员们在抓好扶贫工作的同时,义无反顾地扛起了疫情防控责任,主动在卡口协助巡防。

疫情防控期间,他与其他工作人员前后4批次为困难群众发放16200余只口罩、生活慰问物资800余箱,发放84消毒液等抗疫的防护物资。

“三年来,由于他辛勤的付出,2018年度被石台镇评为“优秀个人”、2018年被石台镇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2019年被淮北市评为“三大攻坚战先进个人”。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虽然全镇贫困户都脱了贫,并走上富裕之路。但是,脱贫不脱政策,扶贫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作为扶贫干部,只有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百姓谋福利、做好事、办实事,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只有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我多付出一点也值得。”刘麟说。

(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