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涡南镇:自强不息 贫困户点燃生活希望

涡阳县涡南镇:自强不息 贫困户点燃生活希望

王汉生今年50多岁,早几年因病留下残疾,后经他顽强不屈、勤奋锻炼,身体逐渐恢复到能下地能走路能干活。王汉生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里里外外全靠他一人打拼。有梦想、有奔头、感想更敢干的王汉生,身残志坚撑起一个家。

9月4日,在涡阳县涡南镇朱梨园村,近千只大白鹅正在围着王汉生呼叫和争抢食物。“你看这些鹅长的多喜欢人,个个都有六七斤重了,马上就可以出售了。”虽然天空阴沉,但王汉生笑得灿烂。从去年开始,王汉生就开始养鹅,想通过养殖致富奔小康。

涡阳县涡南镇:自强不息 贫困户点燃生活希望

村里了解王汉生的人都知道,他人聪明勤奋,是一个喜爱捣鼓东西的人。以前在村里时,王汉生做生意、干加工、搞养殖,一年到头都不肯清闲着,家庭生活条件很殷实。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王汉生突发脑出血而住进了医院。经过一番治疗,王汉生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身体留下了残疾。“刚出院走路都是人架着我,胳膊腿不听使唤。”王汉生说。

家里顶梁柱轰然倒下,王汉生一家陷入了困境。母亲也因脑出血从此瘫痪在床,父亲也因旧病复发而失去劳动能力,妻子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家里3个儿女正在上学。无奈之下,王汉生每天夜里3点多钟就起来锻炼身体,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的身体逐渐恢复好转,胳膊能抬起来了,腿能走路了,电动三轮车也能开走下地干活了。“要不是加强锻炼,我早已成为一个废人了。”王汉生感慨道。

涡阳县涡南镇:自强不息 贫困户点燃生活希望

涡南镇镇党委、政府了解到王汉生家的遭遇后,想方设法为他们家解决困难。2014年底,经过识别符合贫困标准,王汉生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她家又整户入了低保,接着村里给王汉生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残补、护理补贴、学补、光伏收益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加上王汉生的勤奋努力,2019年王汉生家实现稳定脱贫。

“要不是党的扶贫政策,我家别说治病了,就连饭也吃不上。”王汉生说,“现在我家能吃饱穿暖,能看得起病,能上得起学。不仅如此,政府还给我家办理了3个慢性病证,药费降下来了,负担减轻了,非常感恩党的好政策。”为了致富脱贫,有着养殖经验的王汉生,就利用村里的荒滩地养鹅,当年收入万元以上。有了收入,还想继续加大养殖规模,但手头资金紧张,村里得知情况后,帮助王汉生进行小额贷款3万元,养鹅1000只。

涡阳县涡南镇:自强不息 贫困户点燃生活希望

为了养好鹅,王汉生在照顾好父母生活后,每天与鹅打交道。鹅饿就就添加饲料,鹅渴了就打水供其饮用,鹅病了就医治,王汉生把鹅当成了宝贝来精心饲养。鹅养大了,下蛋了,销售却成了问题。“村里得知后,及时发动党员干部进行购买鹅蛋,我们以购代捐的方式进行消费扶贫。”该镇朱梨园村党总支书记周涛说,把滞销的鹅蛋全面卖完,让王汉生增收1000多元,为其增添了搞好养殖、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动力。

王汉生辛勤能干,也为儿女们树立了榜样。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被一所大学录取,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孩子们都很争气,给了我战胜贫困的动力,很感欣慰,我要好好干下去,只要干就有希望。”王汉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