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石弓镇:空间好了 村民的腰包鼓了

涡阳县石弓镇:空间好了 村民的腰包鼓了

今年以来,涡阳县石弓镇紧紧围绕“四路一线”开展空间清理,通过召开调度会、代表会的形式明确清理的措施和标准,解决姓“公”姓“私”的问题,把占用集体土地清理出来。目前全镇共清理出林地1256亩,四荒地570亩,治理整合路肩15公里。

涡阳县石弓镇:空间好了 村民的腰包鼓了

空间清理与地边沟相结合。因地边沟大多被个别群众占用开荒种植农作物,把地边沟填平,排水困难,致使群众意见大,防汛排涝不畅,致使农作物减产。在清理整治空间的过程中做到沟与沟相连,把大中沟与中小沟连接,把地头沟与中小沟连接,做到沟沟相通,有利于防汛排涝。特别是今年6-7月份强降雨天气,雨量达到900毫米,都能及时排涝,从而减少农作物因水灾造成损失。凡清理过的地边沟都能发挥排涝功能,对防汛排涝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空间清理与路肩整治相结合。界定到边,恢复原貌。原有沟因开荒耕种的一律把沟清理出来,做到沟底见线,沟坡见线,坡度一致有利排水;原有路因修路、开荒耕种的结合清沟把路肩整平,S238线和石岳路因扩宽公路取土造成路肩仅50公分左右,高低差在30-80公分,群众开荒种植通过清理整改路肩修复S238线路肩修复到5米,石岳路路肩修复到2米,以沟带路的在清理的过程中统一放线,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确保标准质量。做到沟坡见线、路肩平整。

空间清理与绿化相结合。对空间清理后沟塘、河边和路边全部栽植树木,设计规划一路一树种,穿庄路段栽植景观树、红叶李、女贞、桂花、红叶石楠等,空间清理的4条路段栽植树木,当地村民看到成活率高,风景好,给四条路起名叫青桐路、梧桐路、白蜡路、红枫大道,空间清理整治共计15公里全部绿化,成活率在99%以上。

空间清理与化解矛盾相结合。多年来“三荒”、“四边”被个别人耕种,因地边、界边抗旱排水发生矛盾。通过空间清理,划定了界线,界定空间姓“公”姓“私”的问题,减少了矛盾发生。

针对空间清理后的路、沟、树移交村级管理,每村配2名“三长”(河长、路长、林长)专管员,充分利用“三长”专管员,加强对路、沟、树的管护。村“三长”专管员配备了修枝剪等工具,明确“三长”专管员重点清理后空间维护,主要职责是巡查,防止有人在沟内河坡乱取土,风雨过后对树木倒伏扶植、修枝、浇水管护,所有收入归村集体所有。

包河大桥两侧由于几十年取土开荒形成的高低差3-4米左右,部分户私搭乱建,占用集体空间开荒种植,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清理难度大。在疫情基本结束时,石弓镇先后召开2次群众会、“五老人员座谈会”,由于方法得当,在包河空间清理环境整治过程中,拆除违建9间,清理违占3处,清理厕所17处,河道清理1公里,清理公共空间60余亩。通过空间清理,环境改变了,目前已栽垂柳,等待设计部门规划后,将打造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包河景观带。

2020年石弓镇公共空间清理试点的4个村(耿楼、山后、姚湖、东关)耕地面积22000亩,特别在6-7月份强降雨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空间清理后,4个村防汛排涝通畅。

“下一步,我镇将认真总结空间清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差补缺,全面开展空间清理专项行动,界定好土地姓“公”姓“私”的问题,确保集体空间清理到位、管护到位。”石弓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