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公吉寺镇:培养优质干部队伍 保证脱贫成果

安徽涡阳公吉寺镇:培养优质干部队伍 保证脱贫成果

为提高脱贫质量,2020年7月以来,安徽省涡阳县公吉寺镇进一步压实帮扶职责,强化业务培训,精准干部包保,加强部门联动,巩固脱贫实效。

安徽涡阳公吉寺镇:培养优质干部队伍 保证脱贫成果

强化培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市县召开“干部包户”工作推进会后,公吉寺镇党委及时贯彻落实,多次召开帮扶责任人学习培训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市、县关于“干部包户”会议精神,并就“二十看二十问”“八看八问”问题复核、“18个漏洞”等内容进行培训指导,在业务、培训上下足劲,确保帮扶责任人对政策问题学懂弄通,便于开展帮扶提升成效。

精准包保,在入户走访上下功夫。组织扶贫小组长对所辖帮扶责任人进行电话访谈,及时排查因工作调整(调离亳州市)、退休、病(产)假等原因不能正常开展帮扶的帮扶责任人,督促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通过入户走访排查所帮扶贫困户符合18个漏洞的问题线索,对“二十看二十问”整改情况进行复核,细化问题分类,摸清整改落实情况,建立责任清单,坚决杜绝应付整改、虚假整改,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确保整改到位。

部门联动,在查漏补缺上下功夫。充分联动扶贫办、危改办、民政、残联、社保等8个部门,召开业务座谈会,划分职责范围,并开展“8+1”业务培训会,8指8个部门涉及的八大项工作,1指18个漏洞。对于“二十看二十问”整改再核查出来的问题,帮扶责任人认真分析原因,看是政策执行不到位,还是应享未享,能个人帮助解决的小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对于个人难以解决的问题,反馈到相关单位,特别是做好帮扶单位和被帮扶村工作的对接,共同商讨问题解决方法,凝聚各部门力量,确保问题解决及时、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