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田家庵区:巧用“加减乘除法”促营商环境“活力迸发”

淮南田家庵区:巧用“加减乘除法”促营商环境“活力迸发”

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打不完的电话,耗不起的时间……这些在过去都是群众办事一直在路上的真实写照。自2019年9月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厅承接有限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注册登记业务以来,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问题为导向,以实干促担当,清除田家庵地区阻碍创新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监管服务的“盲点”,巧用“加减乘除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优化服务做加法,营造“温馨便民”环境。大力推进办证流程电子化、精简化,企业设立或者变更都可以从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全程电子化端口进入完成网上申请,群众在电脑、客户端前就可以提前做好功课,备好材料,企业审批办理时长从1个工作日,缩减为6个小时,再到现在的4个小时。真正意义上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不跑腿”。

深化简政放权做减法,营造“便捷高效”环境。企业利用企业开办联办平台,就可以一次性将执照办理、印章刻制、税务信息、银行开户、参保登记、公积金信息一次性全部采集,这种“一站式”服务的便捷,让企业群众的办事获得感大幅度提升。目前已有淮南亚安口腔医院有限公司、淮南市瑜成矿建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完成了企业开办平台上6家部门涉企相关信息一次性采集,窗口人员仅用了20分钟的审批时间就让这4家企业拿到了营业执照。

创新监管做乘法,营造“亲清分明”环境。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方式。建立随机抽查“一单两库”,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避免多层执法、多头执法和重复检查,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目前已经派发“双随机”抽查10批次。

破处障碍做除法,营造“活力迸发”环境。为了让企业破除“准入易退出难”的难题,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大厅认真落实执行省局“企业注销”提升行动的会议精神,但凡没有进入“异常名录”的企业、或者是企业的管理人员没有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员”黑名单的,都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简易注销公告,公示期满就可以到窗口直接注销。让僵尸企业、濒死企业不再占用过多市场要素,营造田家庵“活力迸发”市场环境。

截至目前,历时1年多的时间,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厅完成设立登记4911件,变更登记3606件,注销业务1647件,补发(照)240件,股权出质56件,迁入迁出60件。全区存续企业共计20109户(含农合),同比去年企业数量增长20%,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蔡瑞婷)

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巧用“加减乘除法”促营商环境“活力迸发”图片 1

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巧用“加减乘除法”促营商环境“活力迸发”图片 2

(来源: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