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砀山民政践行“四心”理念“惠民生、暖民心”

安徽宿州:砀山民政践行“四心”理念“惠民生、暖民心”

原标题:砀山民政践行“四心”理念“惠民生、暖民心”

近年来,砀山民政坚定践行“四心”理念,建好用好服务“老、小、贫、困”各项设施,切实用实际行动“惠民生、暖民心”。

在解决“一贫一困”生活上暖心。一是全力帮扶低收入群众。致力小康路上“一个不少”,通过定期召开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的形式,协调有关部门,整合社会资源,实现部门和部门之间救助资源及信息的互通共享,为准确判断困难类型、困难程度和有针对性的开展救助工作提供依据。二是完善临时救助方式。全面建立规范镇(园区)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下放2000元以下小额急难型临时救助审批权到镇(园区),开辟社会救助“绿色通道”。

在照料“一老一小”特殊群体上真心。一是扎实做好特困人员养老服务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加强特困供养对象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审批和终止救助全流程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救助供养范围,优先为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7032元提高到为每人每年9750元,集中供养每人每年增加1020元生活补贴。同时按照等级评定给予运行维护费用补助;二是扎实做好留守和困难儿童关爱保护。充分发挥全县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的作用,认真做好上门走访服务工作,对全县留守儿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立包保责任制,签订包保责任书,确保全县留守、困境儿童包保责任100%全覆盖。强化特殊困难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分散供养孤儿标准提至1050元/人/月,集中供养孤儿标准提至1450元/人/月。

在满足“一硬一软”服务上用心。一是不断完善硬件服务设施。致力打通居家服务“最后一公里”,启动建设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智慧型养老服务中心。二是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和标准化建设。坚持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会志愿者、社会服务平台“五社联动”,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投入资金培育相关社会组织,通过“五社联动”,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

在办好“一红一白”人生大事上贴心。一是全力提升婚姻服务水平。推行婚育“一件事”联办,实现结婚登记、婚前体检、婚姻状况变更等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充分发挥“1+1婚姻家庭辅导室”“婚调委”作用,婚姻家庭辅导劝和率近50%。二是全力推进殡葬综合改革。推行逝者身后“一件事”联办,实现居民身后事项统一受理、统一服务。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新建乡镇公益性公墓14家,积极倡导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砀山县民政局 王淑君)

(来源:宿州发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