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一位农家女子倾心照料瘫痪小姑子50年

马鞍山一位农家女子倾心照料瘫痪小姑子50年

原标题:李小青:倾心照料瘫痪姑妹50年

李小青,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润州村松库村民组农民,5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小姑子,以慈母之心和姐妹之情,谱写出人间大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世间爱与责任的真正含义。2014年4月,李小青当选“安徽好人”。

李小青,一位来自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润州村的普通农家女子,50年如一日,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照顾瘫痪小姑子的重担。“嫂子,如果有一天你不在了,我估计也会跟着你走。”小姑子吴金凤说。李小青生气了:“瞎说什么!我们都会高寿。”俩人名为姑嫂,更似母女,相依相靠近半个世纪。

马鞍山一位农家女子倾心照料瘫痪小姑子50年

近年来,李小青不仅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垮,反而更加主动地去帮助他人。今年7月以来,丹阳镇润州村进入防汛的关键期,润州村向广大村民发出动员,号召在家青壮年参与到润州村防汛工作,李小青得知消息后,鼓励儿子吴正山参加润州村防汛突击队,参与小下河东大堤的防汛和巡查工作。

马鞍山一位农家女子倾心照料瘫痪小姑子50年

7月11日7时,花津站达到保证水位12.2米,且水势仍保持上涨趋势,8时,区防汛指挥部将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提升到一级,润州村辖区内河流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式严峻。润州村委会立即安排村防汛突击队进驻大堤,吴正山也是其中一员,这一驻,就是5天,除了换洗衣物,平时吃住都在大堤上。从儿子口中得知,主动参与到润州村防汛工作的突击队员越来越多,后勤保障不足,李小青就主动申请,参与后勤保障,利用自家锅灶,烧好饭菜,备好碗筷,将热乎、可口的饭菜送到队员手中。

马鞍山一位农家女子倾心照料瘫痪小姑子50年

润州村二十人的防汛队伍坚守在一线,李小青每日前往防汛值守一线,将一份份清凉解暑的绿豆汤送到每位防汛一线人员手中,并叮嘱他们在防汛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做好防暑降温。当有人问起她,“你家境算比较苦难的了,家里还有人需要照顾,不参加防汛、后勤保障,也没有人说你。”对此,李小青回答:“防汛是大事情,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献出一份力量,就一定能战胜汛情,取得圆满胜利。”(马鞍山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