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携手共建帮扶路 齐心协力奔小康

安徽灵璧:携手共建帮扶路 齐心协力奔小康

近年来,灵璧县与南陵县始终紧扣“精准”原则,立足“长远”合作,创新帮扶方式,持续深化“双向互动”,全面打好“结对帮扶战”。

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建立月度联席会议制度,坚持灵璧南陵两县“一盘棋”谋划,探索深化镇域结对帮扶,实现“一体化”融合。今年以来,双方组团互访3次,交流挂职干部19人次,镇域结对共建8个乡镇。

政策支撑共谋发展。研究出台《灵璧县鼓励南陵县结对扶贫优惠奖补暂行办法》,对南陵籍企业在灵璧采购和经营提供退税支持;同时加大农业科技项目投入力度,引进南陵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建设香菇示范基地,已建成光伏大棚3个,预计年底前可推广种植香菇500亩,带动贫困户200户以上。

多方聚力推动发展。支持南陵企业在灵注册“灵璧县四友粮贸有限公司”,通过“一亩田”网络销售平台开设店铺,通过线上渠道销售小麦等农产品;利用两地“邮乐购”平台,在南陵建立灵璧扶贫馆,目前已销售灵璧扶贫产品价值超100万元;签订每年10万头生猪采购合作协议,目前已采购6430头价值3472万元。

调动资金助力发展。利用南陵县1380万元帮扶资金发展产业,壮大28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直接带动贫困户180户增收;利用90万帮扶资金补贴就业扶贫车间,增强带贫减贫能力,新吸纳69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利用30万帮扶资金支持3个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和采购助学防疫“健康包”,直接受益贫困家庭学生174人,留守儿童1785人。(周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