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颍东区:积极提升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

安徽阜阳颍东区:积极提升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

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颍东区着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提升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

一是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创新。建立龙头企业带动机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供优惠发展政策,支持和引导企业进入园区,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和订单农业等方式,发展高科技农业、设施农业和精品农业,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如达亿粮油公司2000多万元订单,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

二是建立土地等农业资源流转新机制。以农户自愿有偿或入股或参股等形式,促使农业生产的有效资源向龙头企业、规模大户集中,逐步形成特色明显、集中成片的产业带,提高规模化效益和集约化生产。通过“基地(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市场(信息)”、“农户+合作社”等模式,积极探索成果转化的新机制、新模式,逐步建立高效、便捷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广大农民在获得分红收益的同时,还获得务工收益,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农民收入,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三是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坚持“政府搭台、社会联手、企业唱戏”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筹,农民参与的方式,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投资机制,形成多元化的投资体系。通过区政府协调,把各有关部门争取的省、市项目进行整合,向示范区倾斜,保证示范区建设优先得到资金、技术、设备等各方面的支持。

四是建立产学研联盟机制。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水平。安徽瓦大农业科技公司积极与安徽农科院积极协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阜阳市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