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三岁男童遗失人工耳蜗外机 幸被外卖小哥捡到送回

安徽一三岁男童遗失人工耳蜗外机 幸被外卖小哥捡到送回

原标题:合肥3岁幼童遗失人工耳蜗外机 幸被外卖小哥捡到送回

人工耳蜗对一个失聪小朋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0 月9 日晚上,合肥3 岁男童天天(化名)由一名亲属带着坐公交去医院,可到达医院后,发现人工耳蜗外机不见了。这只人工耳蜗外机是天天每天必须佩戴的物品。因天天父母在外打零工,紧急赶来的婶婶李霞连夜寻找,从公交车到沿途道路,再到沿途商家,寻找多日仍无结果。因为着急,天天的家属贴出多张寻物启事,并报警求助。其间,环卫工、商家都纷纷帮忙,可能遗落的范围逐渐缩小。最终在警方帮助下,通过监控视频发现了人工耳蜗外机的踪迹。

天天戴着失而复得的人工耳蜗外机。

天天戴着失而复得的人工耳蜗外机。

男童双耳失聪,安装人工耳蜗

“孩子天生双耳失聪,在他一岁时做了手术,安装了一只人工耳蜗。”李霞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天天目前在合肥一家康复学校参加康复训练。由于家里条件不好,天天只装了一只人工耳蜗。“这只人工耳蜗价值十多万元,天天的父亲是聋哑人,家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是亲戚们凑钱买的人工耳蜗,虽有医保报销,但也花了6万多元。”

“孩子每天睡觉前都要把人工耳蜗外机取下来进行干燥,早上起床后又要戴好,平时家里人对这个小物件很重视。”李霞说,10 月9 日晚上她接到消息,说天天的人工耳蜗外机丢了。得知这个消息,李霞呆住了,因为人工耳蜗外机是天天的“命根子”,家里没有经济条件再买一只。

亲戚沿途寻找,始终没有结果

得知人工耳蜗外机丢失,李霞第一时间拨打了合肥公交集团的电话,希望当天的公交车司机可以帮忙在车上寻找人工耳蜗外机。不仅如此,她连夜乘坐公交车一直坐到底站寻找,但都没有找到。夜色黑暗,李霞打开手机灯光,借助路灯,沿途寻找每一处地方,一直找到夜里12点,却无功而返。

第二天一早,李霞急忙赶往辖区派出所报警。李霞说,警方开了介绍信,她拿着介绍信到合肥公交集团查看了天天乘坐公交车的车载视频。“根据车载监控显示,下车时人工耳蜗外机还在孩子耳朵上,没有丢。”这给李霞带来一丝希望,“丢失范围能缩小到从公交集团公交站台到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这一段路。”

随后,李霞就近找了一家打印店,打印了二十张寻物启事,张贴在路上。考虑到是晚上丢失的,第二天早上环卫工清扫路面可能会发现人工耳蜗外机,于是李霞问了这段路上的环卫工,沿途也问了卖早点的小贩,但都没有结果。

警方发现线索,外卖小哥拾得

几经寻找都没有结果,这让李霞感到很失望。就在她以为找不到人工耳蜗外机的时候,事情出现了转机。

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附近,有一家美容店安装了监控,监控摄像头可以看到店铺门前道路。在店铺老板帮助下,李霞发现一个重要线索,“孩子经过美容店门前道路时人工耳蜗外机就没有了。这样我就可以将人工耳蜗外机丢失的范围又缩小了。”李霞告诉记者,有朋友建议她找警方查看一下道路上的监控,看会不会有人路过捡到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10 月12 日,民警打电话告诉李霞,在监控视频中显示,一名男子坐在电动车上弯腰将人工耳蜗外机捡起,警方联系该男子确认是他捡到了。李霞说,接到民警电话时,她心里十分激动。李霞根据民警提供的联系方式,立马拨打了捡拾人工耳蜗外机的柴先生电话。原来,柴先生是一名外卖员,当天他正在送外卖,路上看到掉在地上的东西,于是捡起来带回家。得知是天天丢失的,柴先生12 日下午赶回家将人工耳蜗外机送给了李霞。

昨天,柴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并不知道是人工耳蜗外机,捡起来后就放在家里,本来准备将东西交给警方,但因为自己在外面送外卖太忙,就耽误了。民警联系后,他才知道是孩子丢失的人工耳蜗外机,于是赶紧拿来送给失主。柴先生还建议,使用人工耳蜗外机的用户可以将联系方式留在上面,如果丢失,也方便找回。

人工耳蜗外机失而复得,李霞对外卖员柴先生、民警以及众多好心人感激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