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 含山县这样做

健全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 含山县这样做

“我们村里新建了卫生厕所,后期的服务也是非常好。”10月13日,在含山县仙踪镇五里行政村大凌自然村,村民庙书香说到农村卫生厕所一个劲地点赞。10月2日,庙书香一个电话,村里的改厕维修清掏服务点的工作人员立即过来帮她家的化粪池进行了清掏,解决了她家的难题。

在含山县仙踪镇五里行政村改厕维修清掏服务点,记者看到室内整齐摆放着各种配件,墙上张贴着规章制度。“现在农村老年人在家占多数,改厕后的后期服务也是非常重要。”五里村党总支书记凌祖江介绍说,村里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聘用清掏维修服务人员模式,由劳务公司运作。在每户的改厕处张贴有相关须知和服务电话,村民大管家网格化党小组组长为联络员并提供相关服务,村民可以告诉本自然村党小组组长,由他们代为转达给服务点人员。“9月份村里改厕维修清掏服务点运行以来,效果不错,村民也纷纷叫好。”凌祖江说道。

含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该县围绕“四化”抓农村改厕推进,利用全省农村改厕管护试点县契机,抓镇村站点建设,每个镇建立1个综合型站点、2至4个村服务点,实现一站多功能。服务点有办公场所、专业人员、管护制度、管护车辆、服务电话、价目明细、配件工具、管护台账等,按照每100户户厕配备一台48V电动抽水泵,每600户户厕配备一台2—3吨三轮吸粪车。目前,该县的304万保障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宣传引导户家对户厕进行清扫、清掏,经常通风换气,不堆放杂物,保持清洁卫生;鼓励种植经营大户上门清掏,实现粪污资源还田。”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改厕中,鼓励引导户家将粪液粪渣浇灌“五小园”,就近实现资源还田,老弱病残、行动不方便户家粪污满溢由左邻右舍或管护服务公司予以清掏帮助;政府或管护服务公司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将收集的粪液粪渣作为有机肥使用。

与此同时,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粪液粪渣综合利用模式和生产技术。鼓励采用多种合作模式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做好粪液粪渣后续利用和水肥一体化结合工作。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坚持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有偿服务的原则,建立农村卫生厕所配件供应、检查维护、粪液清运、资源利用体系,努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现如今,在含山县,一幅幅村庄美景呈现。正如村民所说:“小厕所带动大文明,大家都越来越爱护村庄里的美好环境了。”(来源:含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