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6所学校有了视力保健室

阜城6所学校有了视力保健室

原标题:阜城6所学校有了视力保健室

为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近日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市妇联对阜城部分学校的视力健康保健室及学生视力动态健康档案的建立情况进行现场考察,目前阜城已有6所学校建立了学生视力保健室。

据了解,从2018年年底,阜阳市妇联、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相关爱心组织在二中设立第一间视力保健教室,随后陆续在三中、五中、七中、城郊中学和刘琦小学等学校陆续建立了6间视力保健教室。

目前,六所学校的视力保健教室均有专业验光师,并配备视力检测设备。同时配有眼部保健器械和眼部敷贴,可以通过眼部按摩、热疗、敷贴的方式免费为学生提供服务。学校在周一至周五,让学生利用中午或下午放学时间,自行前往或以班级为单位到视力保健教室进行眼部保健。

在学校的支持下,相关爱心组织以视力保健教室为平台为学生提供服务。对在校学生进行视力检测,并建立视力基本档案,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针对学生个体情况,开展康复训练和矫正指导。

在考察中,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要求,各校要高度重视近视眼防控工作,加大视力保健教室的利用率;对确有需要的学生,特别是视力不良或已经佩戴眼镜的学生实行重点关注跟踪,学校要为学生建立完善规范的视力动态档案。

视力保健教室使用验光设备给学生测试视力为初筛,其数值仅作为参考,对视力不良的学生建议到正规医院进行专业视力检查,并将医院出具的视力结果作为最终结果录入学生视力动态档案。学生视力动态档案应综合视力保健教室初筛、体检、学生自行前往医院的诊断结果等规范建立,并对学生视力实行精准跟踪。

少年儿童近视防控迫在眉睫

今年8月27日,教育部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工作迫在眉睫。

其实去年的形势就已经“惊人”了,国家卫健委2019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初中生近视率达71.6%,高中生达81%。

上述调查均显示,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对学生的近视率有非常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