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森林防火 歙县这样做

秋冬森林防火 歙县这样做

原标题:歙县多措并举 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以来,歙县提前布控,以火源管控为中心,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的森林防火宣传,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同时积极排查隐患,强化保障灭火物资储备,落实分片包保责任制,多措并举全力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10月13日,在上丰乡丰源村的林长公示牌前,上丰乡林业站站长程荣忠正按照森林防火分片图,对新一轮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进一步完善森林防护网络,消除重点区域火灾隐患。

程荣忠说:“上丰乡有5个行政村12个生态护林员,各自都有森林防火责任区。在森林防火期间,我们要求每个护林员必须不间断地巡查、巡护,切实落实好森林防火责任。”

今年54岁的叶春红是上丰乡丰源村的生态护林员,虽然已有4年的护林防火经验,但每年进入防火期,他都丝毫不敢马虎,脑子里时刻绷紧防火弦。“我们每天都要巡山,一旦发现火情,马上制止,做好汇报。”叶春红说。

在加大巡防频率,建立分片网格防火体系的同时,歙县持续强化防火战备,保障灭火物资储备,做到森林防火宣传车、指挥车、巡查车,护林人员随时待命,确保人员和设备拉得出、打得响。

在县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森林防火事务中心主任程强正忙着对仓库内储备的防火灭火物资装备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据介绍,当前库房内已备有各类物资2600余件,包含森林消防水泵、无人机及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等科技型防火装备器材。

县森林防火事务中心主任程强告诉记者,在进入防火期前,他们就对物资储备库的防火物资进行全面摸底,对损坏和有问题的器材进行清理和维护,同时加大物资储备力度,确保关键时候拿得出、用得上。

每年的10月1日,歙县就进入森林防火期。当前歙县从“人防、物防、技防”入手,强化各级林长责任意识,开展拉网式排查,坚持领导带班24小时不间断值班,严格执行防火“零报告”和“有火必报”制度,确保发生火情能迅速出动,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歙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