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杨亭村:盘活森林资源 打造安庆“林长制”实践样本

安庆杨亭村:盘活森林资源 打造安庆“林长制”实践样本

原标题:潮涌长三角|安庆杨亭村:盘活山林资源 把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

都说“杨梅不过江”,但安庆市宜秀区五横镇杨亭村的探索改变了这一说法。10月17日上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参观了杨亭村的500亩杨梅园,探寻这个山村把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的秘密。

安庆杨亭村:盘活森林资源 打造安庆“林长制”实践样本

“杨梅树不落叶,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让这几个山头景色变得很美。”杨亭村第一书记杨凯说,当地还依托杨梅种植产业发展了杨梅果汁、干红等产品,并打造以杨梅采摘节为依托的乡村旅游,不仅帮助当地村民销售土特产,还带动了农家乐等业态,增加了村民收入。

“我是浙江人,近年来一直在安庆经商,因为我们那里的杨梅很出名,就想着把杨梅引进到安庆来,当年也遇到一些波折,比如温差过大等问题,但是经过研究培育,杨梅树总算能在这里扎下了根,为当地乡村振兴做了一点点事情。”安庆市绿丰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安庆杨亭村:盘活森林资源 打造安庆“林长制”实践样本

记者了解到,杨亭村总面积12平方公里,总人口3392人,林地面积780.5公顷,森林覆盖率58.66%。为盘活山场资源,把林业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杨亭村利用集体林场山场2700亩,发展茶园1000亩,产值超百万元,村集体资产突破亿元。集体年收益突破百万元,村民就业100余人,劳务收入超过50万元。

此外,招商引进7家农林企业,流转山场3600余亩,结合民俗年味、采茶踏青、美食文化节庆活动,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旅游收益突破500万元,杨梅等特色采摘收入突破400万元,劳务用工收入突破200万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杨亭村村积极做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文章,成为安庆市“林长制”实践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