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铜官区培育替代产业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铜陵铜官区培育替代产业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积极培育接续型替代产业是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在实施“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进程中,铜陵市铜官区围绕“铜”资源的开发利用做文章,依托中心城区丰富的铜文化资源,延长铜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体验产品,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打造以铜工艺品设计和铜文化主题影视动漫创作为核心的铜文化创意产业链,培育发展一批具有一定原创能力、技术水平和品牌影响力的创意设计类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建立起集聚度较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较强的铜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和中小微创意企业群落,有力推动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图为位于北斗星城铜街的金光闪闪的铜质亭台楼阁。过仕宁摄)

(图为位于北斗星城铜街的金光闪闪的铜质亭台楼阁。过仕宁摄)

该区充分利用现有楼宇载体,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培育文创类特色楼宇经济,促进铜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鼓励创办“名人名家”工作室、大师创作工作室,聚纳文化创客,创新文创新业态,推动铜文化创意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推进大铜官山、农林村等文化旅游区建设,以铜文化为切入点,打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地。

与此同时,该区依托铜陵铸造技术和艺术创作的独特优势,强化文化创意设计理念,将铜工艺品的制作生产与创意设计紧密结合,不断加快铜制品生产的文化升值步伐,发展铜工艺品设计,提升铜产品附加值。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艺,优化铜产品结构,不断提高铜雕塑、铜工艺品设计的科技与艺术含量,提升创意与品牌附加值,打造全球铜雕塑及艺术品设计生产研发中心,构建起集特色化、系列化、品牌化、规模化于一体的铜工艺品研发、设计、制作和展示架构,助推铜艺品制造业的升级。

此外,该区鼓励铜文化影视作品的制作发行,依托区内丰富的自然生态及历史文化资源,凝练“铜都精神”,彰显特色文化,制作一批以铜文化为主题,宣传铜陵人文历史,反映“中国古铜都”、“世界铜都”建设、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艺术感染力的广播影视作品、铜文化动漫作品,进一步提升铜陵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铜文化品牌影响力。推进高新技术、影视传媒产业与铜文化、铜产业的对接与融合,形成内容生产、广告经营、网络建设、动漫游戏、漫画作品创作等优势并举、相关产业多元发展的新格局。(童关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