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怀远县:因地制宜 打造“四个财政”

蚌埠怀远县:因地制宜 打造“四个财政”

一是以大财政理念促进经济发展,打造“健康财政”。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与地区生产总值等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相适应的原则,有效调节经济运行,结合本县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和现实情况,充分发挥县财政的基本职能,做好财政服务经济大局的工作,选取合适、科学的财税手段,实现上下级财政政策的合理对接,助推经济平稳运行。坚持强化财政宏观调控效能,发挥财政政策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扶持引导作用。保持财政收入总量稳定增长,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经济发展与财政收支增长的协调机制,创新预算管理模式,注重提升财政运行质量。

二是以大经营理念促效率提升,构建“效益财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财政支出盘子扩大与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矛盾也日益凸显,盘活资金、资产和资源工作尤为迫切。县财政局积极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资产和资源工作,及时对财政存量资金、资产和资源进行清理与盘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加大资产利用率,提升财政资产效益:一方面,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可以有效地支持经济增长,通过创新机制,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彻底改变财政资金使用“碎片化”;另一方面,配合结构调整,对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可使得更多资金流通起来,减少资金沉淀,增加政府支出,盘活存量可以直接增加安排政府投资,用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三是以大服务理念促社会发展,助推“民生财政”。加强制度创新和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统筹兼顾,要求财政支出既要符合总体发展规划,又要坚持统筹存量与统筹增量相结合,通过科学统筹资金投向与投入方式、政策与改革,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障重点领域任务完成。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建立优先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财政支出保障机制,重点加大对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财政投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四是以大监督理念促财政体制创新,建立“绩效财政”。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探索建立与本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管理相适应的新型财政管理模式。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增强政府预算的完整性和科学性;深化县乡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持续推进预算支出公开评审工作;继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改革;全面推开乡镇领导干部包村监管涉农资金等重点改革。(信息来源:怀远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