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高新区:抢抓战略机遇 凝心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蚌埠高新区:抢抓战略机遇 凝心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蚌埠市高新区抢抓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成功申报的战略机遇,聚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创新帮扶,落实落细“惠企”政策等举措,稳住经济“底盘”,做强企业实力。

谋政策,做企业前进“引路者”。扶持政策引导。制定了《高新区支持企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企业融资利息财政补贴政策意见》,致力于营造“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金融信用环境,促进企业强化信用管理和诚信经营,提升全区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水平。科技政策引导。制定了《蚌埠高新区鼓励科技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深化产学研合作,壮大区域创新体系,借助政策支持,依托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蚌埠基地(国家级孵化基地)、中小企业产业园等项目,打造企业孵化服务平台,为创业企业、创业团队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培训和资金扶持,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成熟。典型案例引导。大力宣传有效高企典型案例,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

助创新,做企业发展“推动者”。增加创新投入。2020年力争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8%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80件。壮大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加大建设力度,加快形成开放竞争、富有活力的研发网络。目前,高新区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4家,各类产学研联合体10余家。引进创新人才。为存量人才创造更广阔的施展舞台,实现人尽其才,同时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建设人才(金港)储备中心,通过柔性引才、招才引智等方式进一步做大增量。

优环境,做企业壮大“守护者”。优化政务环境。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整合部门,集中办理;上线了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政务服务地图;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政策试点、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和“证照分离”试点。目前,已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项目30项。优化就业环境。大力实施产城一体化发展,启动了中国显示小镇、小黄山人才公园、蚌埠第三人民医院高新医院、蚌埠第五人民医院高新医院、高新教育集团实验中学(黄山校区)、迎河体育公园、苏州府商业综合体等一批产城融合项目。优化招聘环境。组建了人才交流中心,建立高新区人才大市场,围绕高新区“就业好‘位’来”特色品牌,每月10日、20日、30日举办主题招聘会,同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企业招用工信息;与高校合作,通过委培、顶岗实习等形式建立校企联盟,建立技工人才培训、上岗长效机制。(信息来源:高新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