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经开区四举措着力推进知识产权量质齐升

安庆经开区四举措着力推进知识产权量质齐升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对接长三角推进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经开区主动作为,积极谋划,采取四项措施着力推进知识产权量质齐升。

一是及时出台知识产权发展扶持政策,着力强化激励机制和引领作用。经开区以企业发展为中心,积极创优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每年出台科技促进专项政策和人才激励政策,资助发明创造和专利代理机构奖励,在省、市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外,另外给予奖补资金,激发更多创新主体的创新潜能,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优化服务供给,全面提升经开区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是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帮扶活动,着力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抓手,常态化深入企业走访帮扶,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和发展需求,重点了解企业在商标品牌创建和专利挖掘、申报等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适时组织知识产权专家团队上门“把脉问诊”,补齐短板,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可持续发展。

三是积极引入高品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着力优化知识产权供给质量。加大对区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监控,通过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理数量和授权质量的客观统计分析,在众多服务机构中择优遴选,向区内企业进行重点推介,以优质供给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发展质量。同时,协助外地市优质的服务机构在经开区开展驻点服务,拉近服务距离,缩短服务时效,更好地满足区内企业知识产权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四是积极组织宣传对接活动,着力营造知识产权发展良好氛围。2020年,经开区多次召开知识产权政策宣讲和服务对接会,现场邀请了经开区规模以上企业及中小培育企业100余家参加,市、区多部门联合发力,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助推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做大做强。(雷雨)

(来源:安庆市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