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入选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

安徽界首入选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

近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布了167个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名单,其中界首市作为安徽省3个县级市之一成功入选。

此次改革试点工作周期为3年(2021-2023年)。要求各改革试点地区围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和所选试点主题,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过程监管、总结典型经验,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公路建设“三分建、七分养”。近年来,界首市围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大发展的同时,构建“建好、管好、养护好、运营好”四位一体的“四好农村路”交通新格局,全面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农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指数逐年上升,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坚持以“平安交通”为抓手,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做到与农村公路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打造“畅、安、绿、美”的交通通行环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阜阳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