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县:乔木乡多举措开展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安徽青阳县:乔木乡多举措开展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秋季是畜禽出栏的高峰季节,也是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动物常见病的高发期。连日来,乔木乡农技站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为贫困户的禽畜免费打四联灭活疫苗针,为他们讲解动物防疫知识,筑牢畜牧防疫“防护网”。

安徽青阳县:乔木乡多举措开展秋季动物防疫工作

一是强化防疫责任。乔木乡及时制定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5个行政村张贴动物防疫知识宣传海报,并在在全乡范围内为贫困户免费注射疫苗,抓好防控各项工作落实,目前已完成全乡的动物疫苗注射。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成立动物防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乡畜牧专干+村级防疫员”的乡村防疫队伍,定期围绕防疫方法、防疫用药等内容对村级防疫员进行技能培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专业水平,使乡村两级防疫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加强疫苗管理。乔木乡农技站工作人员本着“零纰漏、零失误”的工作态度,对于疫苗的保管、领取、发放等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根据“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目标要求,保证畜禽防疫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推动全乡养殖业的平稳健康发展。(郭玉珠 许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