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标里镇团结村王芬:打牢脱贫根基 铺好振兴之路

涡阳县标里镇团结村王芬:打牢脱贫根基 铺好振兴之路

2017年4月,王芬从亳州广播电视台被选派到涡阳县标里镇团结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三年多来,她团结带领工作队全体成员和村“两委”成员,扎实工作,履职尽责,心贴心服务党员群众,实打实抓好精准扶贫,圆满完成各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赢得市县、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强化基层党建,夯实组织基础

团结村共有党员84名,目前党员队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流动党员多、性别结构不合理等特点。如,年龄在60岁以上的占比为41.6%;文盲占比为22.7%;流动党员占比为53%;男女党员比例为8:1.且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大多是具有一定劳动能力或具备劳动技能(年轻、有文化、个别有技能),剩余在家党员普遍年龄较大、身体健康状况不佳、文化水平不高。

针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王芬积极与村“两委”成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等进行交流探讨,寻求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的有效方法。先后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10号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党费缴纳等工作流程,党建水平及质量得到提高。

2018年,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选配6名年纪轻、能力强、学历高、愿意为村民服务的干部担任村“两委”成员。和以前相比,现在的团结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加强,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格落实政策,推动精准扶贫

王芬多次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随时掌握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征求大家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宣传各项扶贫政策,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早日致富。帮助制定了《团结村产业扶贫发展规划》及各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及脱贫攻坚工作年度重点,并稳步推进实施。

按照“基础信息一个不能错,精准施策一个不能差,政策落实一个不能缺”的工作要求,多次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大排查活动,有针对性地制定贫困户个性化帮扶方案,并认真督促落实,团结村无一户一人被漏评或错退。 2017年团结村顺利完成贫困村出列任务。2019年底,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工作目标。

在抓好对贫困户帮扶工作的同时,积极关心关爱一般户、边缘户生产生活,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不出问题,全村党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满意度稳步提升。

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2016年以前,团结村集体经济一直没有经营性收入,2017年和2018年,村级光伏发电站和温氏养殖场项目相继建成,村集体每年可收入21万元左右。按照要求,这两个项目的大部分收入要用于贫困户脱贫,剩余的用于村级小型公益事业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难题仍未破解。

在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同时,王芬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整合全村资源,打造“团结坊”特色农产品品牌,稳步实施一村一品、资产收益等产业扶贫项目,逐渐形成了具有“团结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召集“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和村内种植杂粮的家庭农场、合作社、能人、大户等开会研究,最终决定采取“村集体合作社+社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和农户”的运营模式,对全村自种杂粮、自制干菜等进行筛选分拣后,再辅以精致小包装,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销售,力争实现村集体及贫困户和农户持续、稳定增加收入。

近两年来,围绕“团结坊”项目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涡阳县标里镇团结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业务范围为“集体资产运营与管理、集体资源开发与利用、农业生产发展与服务、财务管理与收益分配”,并明确该合作社为“团结坊”项目实施主体,负责做好项目的运营和管理;二是申请办理了“团结坊”农产品上行有关批文,如食品作坊生产许可证照,杂粮和杂粮粉等产品质量检测证明等;三是在淘宝网开通了“团结坊”店铺,正式进驻电商销售平台;四是试点组织开展了新鲜果蔬现场采摘消费扶贫公益活动;五是逐步规范了项目运行各环节工作流程,如明确项目组人员职责分工,拟订贫困户农产品代销合同、与部分家庭农场及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等。

2019年5月,团结村被省委组织部列为集体经济扶持重点村,获得50万元资金扶持。2019年8月,“团结坊”产业扶贫项目在2019年亳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中受到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一致好评,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在决赛中荣获创新组金奖。与此同时,“团结坊”产品订单及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电商平台、抖音直播及商超展销、食堂采购、单位认购、现场采摘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齐头并进,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80万元。通过帮助代销、提供就业等方式带动100多人次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惠及合作社及家庭农场10家。

与走访式、慰问式、捐赠式、救济式扶贫相比,“团结坊”产业扶贫项目农民唱主角、产品接地气,调动了贫困户和一般农户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了致富热情,激活了内生动力,提振了发展信心。同时,通过实施和推进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历练了团结村“两委”班子成员,为增进团结、优化服务、促进发展,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倡导文明新风,为民办事服务

驻村三年多的时间里,王芬与团结村父老乡亲朝夕相处宛如一家。先后为民办理入学就医、安全饮水、农产品和地产药材种植销售、调解家庭纠纷、联系家电维修、组织捐资助学等事项400多件次。策划组织了“团结村孝老爱亲模范家庭评选颁奖活动”,评选出十户家庭获奖并进行集中表彰,进一步弘扬了孝老爱老敬老好风气;率先建成团结村“爱心超市”,推行表现换积分、积分换物品活动,鼓励大家做讲文明、有爱心、守诚信的新时代好村民。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倾听群众诉求,帮助排忧解难,增进了工作队和群众之间的了解,更加深了相互之间感情,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积极沟通协调,凝聚帮扶合力

为汇聚多方力量,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王芬还积极向选派单位、帮扶单位、县直有关单位及民主党派、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界争取支持,落实捐赠款物累计价值80多万元。

争取亳州广播电视台及市、县新华书店等单位的支持,为村内学校捐建“爱心书屋”;联系爱心企业捐赠100套新课凳;为遭遇变故的学生筹集善款;联合支教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倡导尊师重教活动。策划开通了团结村新媒体宣传平台“咱们团结有力量”微信公号,开展党建、扶贫、征兵、禁烧及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等各类政策宣传,把党员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县要求部署上来。同时吸引更多外出务工老乡及关心关注团结村发展的人士通过微信公号了解团结、支持团结、宣传和推介团结,为团结村加快发展,早日实现全面小康、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贡献智慧,汇聚力量。

坚持以身作则,推动各项工作

作为团结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王芬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时,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除做好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外,还积极为秸秆禁烧、环境整治、综治维稳、农合收缴等等出力献策。目前,在驻村工作队的影响和带动下,团结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热情高、发展劲头足,各项工作在全镇排名位次显著提升。(郭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