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石台:打响皖南黄兔品牌 带领乡亲奔向小康

池州石台:打响皖南黄兔品牌 带领乡亲奔向小康

原标题:打响皖南黄兔品牌 带领乡亲奔向小康

10月10日,秋高气爽,在位于石台县横渡镇琏溪村的皖南黄兔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用专用吸尘器清洁兔笼前的餐盒,然后将来自田间地头的新鲜蔬菜放到里面,黄兔们一个个埋下头,专心享受起“大餐”。

“这些都是皖南黄兔良种,不要小瞧了它们,这2000只黄兔每一只都带有电子编号,与出生系谱、生长性能、营养配方、基因来源信息一一对应上,以一代又一代试验的形式将它们培育成抗热性强、营养丰富、肉质鲜美的肉兔新品种,目前正处于选育的关键阶段。”作为基地负责人的汪勇深知,父亲过去家庭作坊式的小农生产已经不适应市场需求,他从2008年接手起就把重心放在了选育皖南黄兔这一新品种上,2014年创办了安徽省义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又成立了石台县义华兔业协会,全面开展皖南黄兔品种选育和配套技术研究,采取边选育边示范推广的模式带动石台及周边农民发展生态肉兔养殖产业,同时依托成熟的技术以代养和领养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兔苗和技术都是基地提供的,出了问题还有安徽省农科院的专家做后盾,销路也不用愁,按照协议价统一收购。”2017年,仁里镇高宝村贫苦户韩志双走上了这条脱贫致富新路子,如今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发动带领乡亲一起奔向小康。今年国庆中秋前夕,汪勇和他的团队顾不上休息,来到贵池区梅村镇姚街村为4户贫困户送去120只皖南黄兔种苗,后期团队还将为这些“门外汉”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培训、饲料供应,等到肉兔出栏后再进行收购。以这样的方式,公司先后带动石台、贵池、黟县、绩溪、宿松等地4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年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

专注品种选育带动产业,打造品牌助力精准扶贫。十多年的暑去寒来,汪勇和他的团队以此为目标,驰而不息地想、做,对于为什么一定要培育出皖南黄兔这一国家级的新品种,汪勇解释道,如果企业一味依赖引进品种,掌握不到核心技术就会跟着别人的步伐走,没有产品特点就意味着没有市场竞争力。选育新品种,实际上也是在培育、打造自主核心品牌,有了品牌,销路才会更广,价格才会更优,“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身后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有安徽省农科院畜牧所赵辉玲研究员团队强有力的研发技术,还有那么多相信我跟着我干的乡亲,所以尽管未来还要花费更多时间,但我的脚步不曾停歇,信心更胜以往。”

眼下,配合皖南黄兔新品种研发的加工产业化设施正在安装,填补了该公司屠宰和冷藏及物流设施的空白,接下来公司还将继续开展技术培训,完善山区生态肉兔养殖技术标准,加快新品种研发,做强做大皖南黄兔产业,发挥示范带动效益,使乡亲得到一条可持续增收的好路子。(来源:池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