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七旬老人跳入冰冷河水 与人合力救起投河女子

安徽一七旬老人跳入冰冷河水 与人合力救起投河女子

原标题:池州七旬老人跳入冰冷河水 与人合力救起六旬投河女子

“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考虑许多,我把装有新买的智能手机的背包放到地上后,立即跳入河中去救人。有人落水总不能不管吧,毕竟我会水。”10月19日,池州二中退休老教师闻国庆谈起两天前救人的经历时仍然很激昂。10月17日下午,这位70岁的老人奋不顾身跳入池州主城区百牙路桥附近的清溪河中,不顾深秋河水的寒意与冰凉,与另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合力救起了一位疑似跳河轻生的女子。

六旬女子从七八米高桥上投河

“这几天我们正在参加师生聚会,事发当时我们去饭店吃饭正好经过那个百牙桥下,看到有人落水,我们当时也很紧张,没想到我的学生、70岁的闻国庆立马脱掉外套从岸边跳入水中,我们几个就在岸边接应他。”74岁的傅耀良是无锡高等师范学院的退休老师,多年前曾在池州师范从教,是闻国庆的老师,这次他从无锡赶来参加师生聚会,无意中见证了昔日学生的英勇义举。事发当晚,傅耀良特意花一两个小时写文在池州当地论坛发帖表扬闻国庆。

据介绍,事发时间约在17日下午17时20分左右,地点位于池州主城区东湖路百牙桥北侧公园边。当时,傅耀良、闻国庆师生一行9人正散步经过事发地。“当时看到我们在桥头准备去看看景,在桥头时看到桥上好多人向下看,我们顺势看去,发现水中好像是一位女子在拼命地挣扎扑腾,从现场情况看,她一点不会游泳,当时应该非常紧张且着急,眼看着她即将深入水中,还好包括我学生在内的两位好心人出现了,否则后果真是凶多吉少。”

七旬老人与另一男子合力救起落水女

据介绍,千钧一发之际,同在桥上的一名三十多岁男子紧急跳入河中,开始营救落水女子。几乎同时,和老师同学们正好步行经过此处的闻国庆老人沿河岸跑到离落水者最近的位置后,以最快的速度脱下外套鞋子、放下装有新买的智能手机的背包一跃跳入河中,加入救人的行列。两人在水中营救了合力拖拽了三四分钟左右,落水女子被一步一步拖向岸边。由于营救及时,落水女子被救上岸后很快恢复了意识,随后赶来的120人员将其送医。

10月19日上午,闻国庆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下水后他游了近20米来到女子身边,不久就明显感觉体力有些不支。“之前的小伙子先我一步救到落水者,他把落水者拖到了桥墩下,我就游向他们,在桥墩子下休整一分钟后,我俩一人一边托举着落水者艰难游向岸边。每游近一米,都要耗费很多体力,到了岸边,我的老师同学们又合力将女子拉上岸,后又将我拉上岸,当时我脸色煞白,身体有些麻木,甚至感觉不到冷。”

曾是游泳健将,此前也曾数次跳水救人

这场惊险救援前后历时不到五分钟,但对已古稀之年的闻国庆而言,几近耗费他所有体力。记者采访了解到,闻国庆老人是池州二中的退休教师,参加过1977年安徽省游泳骨干培训班,学过水上救护,后来又当过游泳培训教练。“事后想想其实有危险,毕竟我有好多年没下水了,但当时真来不及想许多,毕竟那是一条人命,我又会水。”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时闻国庆老人表示,“希望今后其他救人者救人时要量力而行,也要注重自身安全。”

对于闻国庆老人的英勇之举,从外地来池州的昔日恩师傅耀良更是赞许有加:“他一直以来就是个热心人。他这次的义举不仅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也拯救了一个家庭,更在我们身边传播了正能量,树立了好榜样。” 另据闻国庆及其老师介绍,这不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此前,他先后六次下水救人。记者了解到,将落水女子救上岸边后,另一名救人的年轻男子短暂休息后就离开了现场,记者试图联系上本人,目前尚未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