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涡阳:大棚里面好收成 脱贫成效顶呱呱

安徽涡阳:大棚里面好收成 脱贫成效顶呱呱

赵瓦房驻村工作队与技术人员一起指导农户施肥点花

赵瓦房驻村工作队与技术人员一起指导农户施肥点花

在涡阳县星园街道赵瓦房村的亳州市长三角绿色蔬果供应基地日光温室大棚里,赵瓦房村的贫困户朱登光9月下旬种植的西红柿第一岁花已经开始绽放,一垄垄西红柿长势喜人,朱登光一家人正在给西红柿吊秧、点花。他告诉记者,这2个大棚占地5亩,是他租种的,到12月份就可以上市了,赶在春节前后全部供应市场,到时能卖个好价钱。

朱登光租种的大棚是涡阳县星园街道赵瓦房村投资建设的。赵瓦房村2020年5月流转土地435亩,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建设日光温室大棚67座、春秋大棚59座,主要种植西红柿和香芹。由于西红柿和香芹种植规模大、用工多,村里不仅遇到招工难,而且管理起来费时费力。

经过集思广益,村里决定把建成的大棚租给农户,采取“四个统一”的办法,即统一技术支持、统一种植管理、统一组织销售、统一综合结算,农民来租种,村里出技术、提供种苗及农资肥料、帮助销售,解决农民资金短缺和销售难题,以实现农民和村集体双赢。

30出头的朱小队在基地刚刚建设时就在基地打工,得知村里对农户出租大棚后,他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承包了3个棚。朱小队告诉记者,西红柿种植很方便,一次种植,可以多茬采摘,生长期达到6个月。

“承包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价格是有保证的,村里还高薪从山东寿光聘请来了技术人员,免费为我们提供技术服务,以现在的长势,每个棚收3万斤西红柿没有问题,按照去年市场平均价格,也就是9万元左右,除掉地租、工人工资,还有大棚钱,纯利润可以达到4多万元,这个效益还是相当可观的。”朱小队说。

赵瓦房村党总支书记朱志伟说,“我们赵瓦房村把大棚租给农户,日光温室大棚一个棚是18000元,春秋棚一个大棚是3000元,我们村这是126个大棚,每年的纯收入120多万元,租给农户之后,每个日光温室大棚每年可收入8万元左右,春秋大棚每年每个棚可收入3万元左右。目前,我们村只保留2个大棚,用来实验新的品种,种植成功后,向种植户推广”。

“我们街道周边群众看到这个良好的合作模式,纷纷到园区来租种,但鉴于目前我们这个基地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还相对较小,只能满足赵瓦村村民的种植需求,因此,我们星园街道将加快推进园区的建设,把周边的几个村联合起来共同发展,扩大规模效益。”星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良忠表示,下一步星园街道将依托亳州市长三角绿色蔬果供应基地,在全街道范围内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扩大温室大棚种植规模。 (陈显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