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潘集区多举措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淮南潘集区多举措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潘集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餐饮业监管,着重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培训力度。该局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及重要节日,采取上门宣传、日常以查带训的方式,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多次开展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餐饮服务实务监管培训会,做好餐饮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培养合格的餐饮食品操作人员,规范食品加工操作行为。

压实监管责任,落实主体责任。该局以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为重点对象,检查其经营证照、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管理、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留样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负荷经营现象等内容,督促经营单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定期自查制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抓好重点环节,强化风险管控。该局组织开展餐饮服务场所环境卫生、餐饮具洗消、添加剂使用等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开学季、中高考时段、重大节日风险大排查,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把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倡导文明用餐,推进餐饮节约。潘集区局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要求餐饮单位将制止浪费纳入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并根据客人要求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餐品服务,引导消费者节俭用餐、科学绿色消费;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来源: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