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义安“新模式”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

铜陵义安“新模式”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

10月11日一大早,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赵卫华来到自己负责的、位于铜陵市义安区荷塘月色小区大门口附近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亭,劝导、讲解、洗桶……开始了自己一天的督导工作。

“我在这个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已经三四个月了,虽然每天早上洗桶很辛苦,但会得到别人的认可,居民就会自觉配合我们、理解这份工作,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宣传劝导,市民垃圾分类行为由被动变成了主动。”赵卫华说,工作时他们要负责投放点的卫生保洁,更重要的是对前来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进行面对面宣传,遇到分类不正确的居民还要及时进行劝导。

在荷塘月色小区大门口,还设有垃圾分类宣传展台,浙江联运环境公司的工作人员不断向来往的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小知识,不时还会跟前来扔垃圾的居民做游戏并分发小礼品。浙江联运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公司,去年就接手荷塘月色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经过一年多运营,居民大多养成了良好的分类习惯。但为了不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一时风潮,小区日常的宣传和桶边督导工作一刻也没放松。该公司运营的15个小区,每个小区都有个公示栏,每个月居民分类好坏的情况、小区的一个点位分布图、工作人员照片和电话,以及监督电话、积分兑换的规则均有显示,每周都会开展相应的地面推广活动,同时配合工作人员的入户宣传,让居民逐渐清楚怎么去进行垃圾分类。

为了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全覆盖、真落地、高质量,义安区因地制宜采取特有的“义安模式”,做到有关注热度、有钱办事、有人干事。义安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杨春晖告诉记者:“我们首先把相关部门单位分成了一类单位和二类单位,再设立义安区垃圾分类考核奖惩机制,一类单位和二类单位都要交纳相应的风险金,风险金的兑付和我们平时对他们的考核密切挂钩。”成功把全区的注意力集中到垃圾分类工作上后,义安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19年义安区在垃圾分类上投入近600万元,2020年投入了1000多万元。垃圾分类工作有了热度也有了资金,加上随后专业的运营公司介入,义安区的垃圾分类开始了平稳推进。

截至今年9月底,义安区全区完成撤桶并点、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居民小区18个,累计建设垃圾分类投放站点74座。垃圾分类已覆盖的18个小区总体运营情况稳定,居民参与率与分类意识逐步提升,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居民小区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建成。杨春晖说:“经过一段时间运营,我们在不断总结经验,准备在五松镇和顺安镇进行全覆盖,争取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整个义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任务。”(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