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县石弓镇:“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我这洗洁精就是在‘爱心超市’换的,环境卫生检查,俺家得第二名,奖励我10个积分,花了4分换了这个,其他的换了面条、酱油这些吃的。”涡阳县石弓镇神桥村贫困户王从明开心地说。

丰收的季节,神桥村处处皆风景。晨练的村民刚回来就齐聚“爱心超市”,拿到兑换的“奖品”时,连连称赞党的政策好。

“我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清理村庄卫生,获得了一些积分,兑换一袋大米还需要12积分,我还得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继续获得积分。”曹市镇侯桥村村民王广侠满怀期待地说。

“扶贫扶志,激发其内生动力,我们定期为‘爱心超市’注入物资,指导村在群众中开展环境卫生、公益活动、村规民约、乡风文明等评比,优秀的群众可以获得积分,群众再拿到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雁湄介绍说。

“爱心超市”是脱贫攻坚工作上的一项创新举措,截至目前,涡阳县78个贫困村实现“爱心超市”全覆盖,各村都在有序实现入户评估、积分兑换工作。

通过爱心超市的运营,改善了农户的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提振主动脱贫的精神气,志愿服务、卫生评比奖励积分兑换奖品的形式更增加了群众对生活的积极性,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扶贫效用也由简单“输血”向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转变,引导村民为改善居住环境,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等推进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夯实基础,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愿望,让他们意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才能更好地改善生活,让“扶贫扶志”真正地落地落实。(王丽丽)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