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清地绿 铜陵义安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天蓝水清地绿 铜陵义安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今年以来,铜陵市义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1—9月份,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8.5%,国控顺安河入江口断面水质全面达标,4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

打好蓝天保卫战。义安区按年度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继续以“五控”(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为抓手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印发了《义安区2020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实施5类37项年度重点项目,强力推进“蓝天工程”。开展工业废气治理专项行动,指导督促工业企业制定科学有效的提升改造方案。持续推进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出台了《义安区柴油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治理工作方案》和《义安区高排放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治理奖励补贴实施方案》,累计完成柴油货车尾气达标排放改造115辆,淘汰柴油货车95辆。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组织该区39家企业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进行修订,同时根据绩效评级相关政策,鼓励旋力特殊钢、上峰水泥、泰山石膏申报A级企业或引领性企业。修订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秸秆禁烧考核办法,完善7个禁烧督查组,每周7天循环不间断开展巡查。

打好碧水攻坚战。印发了《义安区2020年碧水工程实施方案》,实施6项年度重点项目,申报中央环保资金水污染防治类项目6个。完善观兴、红星河2个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排查整治工作,补齐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在线自动监测设备短板,逐步完善配套管网建设弱项,确保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实施东部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新城区面貌。实施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对该区7个入河排口开展定期监测。重点加强“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监管,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持续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全区共排查黑臭水体41条已完成治理40条。加快推进乡镇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西联、胥坝项目已建设完成,天门镇项目预计10月底建成试运行。

打好净土持久战。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出台了《铜陵市义安区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企业进行新固废法的宣传和普及。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详查,督促9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推进62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调查和11座尾矿库规范化管理,建立“一库一档”,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区生态环境部门配合第三方公司完成了7个高关注度地块的现场勘探、方案评审、取样等工作。加快推进钟鸣桃园硫铁矿遗留环境问题后期治理,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投入运行,矿山修复正在扫尾。推进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督促4家尾矿库所属企业倒排工期,加快落实各项尾矿库污染防治措施,目前已完成3家,预计12月底完成最后1家。积极组织实施“无废城市”试点工作,推进上峰杰夏环保年处理33万吨一般固废、危废和生活垃圾项目,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推进大宗固废(脱硫石膏、磷石膏)综合利用,铜陵泰山石膏有限公司累计综合利用15.3万吨石膏废物;安徽摩力孚废矿物油收集贮存项目已落户义安经开区,基本建成投运,危废收集处置能力有效提升。(盛英壮 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