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铜官区加强运行监测和综合管理促进服务业发展

铜陵市铜官区加强运行监测和综合管理促进服务业发展

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服务业是铜陵市铜官区的支柱产业,产业占比高达65%。在推进服务业运行管理过程中,该区抢抓服务业改革试点契机,为探索服务业运行监测的路径,提升服务业管理能力,依托以互联网为主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结合云技术运用,通过“服务业综合管理与运行监测平台”的建设,创新服务业信息化应用模式,打通政府、集聚区、企业之间的数据渠道,优化业务工作管理、跟踪、考核流程,创新服务业信息服务方式,提高服务业管理及服务水平,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形成科学、规范、高效的服务业管理运行体系。

该区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结合大数据集成技术应用,建立统一标准的服务业基础数据库,全面、准确、直接掌握服务业重点行业、集聚区等基础数据信息。目前,共有服务业企业12000余家,并按照重点行业、集聚区、楼宇、商圈进行了划分。

与此同时,该区建设覆盖重点企业管理、集聚区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业务管理平台,重点企业按照综改试点申报的科技信息、电子商务、商务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社区服务进行细化,对各行业统计在库数据、成长性企业数据实施监测,提升服务业综合业务管理能力。提高服务业工作推进效率,以信息化手段跟踪推进全区服务业发展工作,确保责任单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形成统一领导、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为服务业重点工作任务考评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该区强化服务业考核评价工作,建设服务业发展目标考核管理系统,综合运用各业务系统所产生的运行和统计数据信息,实现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服务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的定性和定量考核,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童关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