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铜官区农林村:乡村振兴铺展多彩图景来源

铜陵市铜官区农林村:乡村振兴铺展多彩图景来源

“这里环境太好了,空气中都弥漫着花香。”日前,市民李梅花和几个闺蜜来到农林村,欣赏美丽乡村的靓丽风景。如今,踏入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农林村,满目的绿色和沿街绘制的民俗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这里休闲度假。为扎实推进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农林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让村民在享受美丽环境的同时收获经济效益。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林村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同时让乡村旅游与生态农业‘珠联璧合’。”农林村村委会副主任王虎说。记者沿着村里宽阔的水泥路走过多个村民组,很少看到垃圾杂物,曲曲折折的竹篱笆随处可见,路旁葱葱茏茏,环境优美。

王虎介绍说,为了充分展示农家特点和生态资源优势,农林村充分挖掘现有乡村资源,将乡村旅游元素融入现代农业发展中,大力开发现代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垂钓、农事活动体验、农家特色美食等乡村旅游产品。农林村从事乡村旅游的农家乐、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有50多家,全村人均收入50%以上来自旅游业。“最近,村里流转了部分土地,开设了两家草莓种植采摘基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再添后劲。”

除了振兴生态农业,农林村努力盘活农村闲置农房,扩大农林村知名度,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路径。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盘活农村闲置农房的政策,从强化宣传、打通租赁通道、优化基础环境、加强租赁管理和打造示范样板等方面制定了系列举措。在政策的支持和村里的鼓励下,目前,农林村将闲置房屋租赁的有20多户,另有20多户自主进行盘活,用于开商店、经营民宿和农家乐等。(路璐 张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