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含山:电稳了 扶贫产业旺了

马鞍山含山:电稳了 扶贫产业旺了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10月17日,一场秋雨过后,位于3A级国家森林公园南麓的铜闸镇太湖村,空气格外清新怡人,恰逢周末,一波波游客打破了山村往日的宁静。

“现在,村里的民宿,游客都需要提前预定,周末和节假日,农家乐生意也很好,每天至少要接待游客二三百人。电网更坚强了,发展村里的扶贫产业,我们更有底气了。”太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谢大勇,对前来开展用电问题回访的铜闸中心供电所所长张丹金介绍到。

马鞍山含山:电稳了 扶贫产业旺了

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有42个自然村,980户人家,4020名村民。2016年以前,该村还是一个无产业、无项目、无资金的“三无”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该村依托当地自然环境资源,错位互补发展乡村旅游,引进了户外真人CS项目,发展农家乐,民宿和电商,实现“山上看景、山下休闲”、吃住游购一体的特色旅游扶贫发展之路。

“现在,农村用户,对用电需求也很高。特别是我们村里,发展扶贫产业,民宿、农家乐、户外拓展基地和电商服务中心,哪一项都离不开电。”正如谢大勇所说的,太湖村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做强产业扶贫,水电路等硬件设施是基础。

给太湖村等供电的10千伏长岗107线,因为线路长度近100公里,支线线路多,线径细,电压压降大,夏季高峰期间,多个台区出现低电压现象。且线路途径山区,树障隐患多,一到刮风下雨天气,常常就发生跳闸断电的情况,成了含山县供电公司跳闸频次最高的一条线路。

马鞍山含山:电稳了 扶贫产业旺了

“停电了,村里的自来水取水点也跟着断电,停电也导致停水,游客自然不会留在村里休闲消费。”长岗107线路“频跳”顽疾,不仅影响到供电所对标指标管理,更关系到贫困村产业扶贫工作。

为了治理长岗107线路“频跳”顽疾,含山县供电公司根据线路运行状况,制定了改造方案,经过多次讨论、修订,通过在110千伏东关变电站,新建10千伏间隔,增加一路10东关114线,最终将原长岗107线路一分为三,并于9月16日,完成了线路分容改造工作。

“以前,10千伏长岗107线路跳闸停电,用电客户打电话来问,怎么又停电了,我们都不好意思答复解释。现在好了,线路改造后,跳闸停电现象得到有效的治理,线损率也合格了,也没有台区低电压现象了。”张丹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他如释重负地说道。

电稳了,贫困村扶贫产业更旺了!据谢大勇介绍,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该村几个扶贫产业实现销售额达18万多元,村集体通过旅游产业获得的保底+分红收益,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超过30万元。通过股权量化分配到该村85户贫困户193人,今年人均纯收入预计达10618元,增幅为20%,村集体和贫困户都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李昌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