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涡阳楚店镇:“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楚店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养业,努力提升贫困群众持续发展的能力,确保实现稳定增收、持续致富。

在楚店镇李寨村孙三艳种植家庭农场里,孙董氏正和工友们忙着捡拾药材。今年68的孙董氏由于年迈体弱不能干重活,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村里发展中药材产业以来,她靠着自家土地流转出去和参与合作社务工,也实现了脱贫。

楚店镇李寨村脱贫户 孙董氏

我10亩地包给合作社了,我没有事了,在合作社里拔草,干点啥,地包给人家了,合作社一亩地一年就是800块钱,我在这拔草,包地,一年能挣两万多,日子越过越好,比以前是强得很多了。

就在两三年前,像孙董氏这样的贫困户,还因为没有致富门路在发愁。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调研后,充分利用当地优势条件,采取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在全村发展中药材特色种植业。

楚店镇李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王景彩

2017年,来到李寨村,来过以后,发现土地比较肥沃,属于黑土地,适合种植中药材,我一开始带领村两委和孙三艳家庭农场有关人员到太和、谯城等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考察,我们先后进行了试种,从2018年这最近两年来,不断扩大规模,全村七千多亩地,我们去年流转到1600多亩地,达到了一村一品的要求。

经过不断地学习探索种植方法、技术,李寨村中药材种植规模逐步扩大。通过家庭农场流转土地、务工、分红等渠道,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孙三艳种植家庭农场监理 邢晓宁

2017年种了100多亩白芷。2018年,按照一村一品要求,流转了1600多亩,种植了丹参、防风等药材。今年又单项种植了白芷600多亩。每年带动贫困户务工40人,人均收入6000多元。

下一步工作是中药材,大家都有基础了,下一步我们把贫困户、个户种植有的种两亩、三亩种过以后也是按照孙三艳家庭农场为核心,统一收购,这样既便利了贫困户的耕种,另外也增加了收入 。

近年来,楚店镇各贫困村结合本村实际,围绕市场需求。通过实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项目示范,逐步实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目标。

楚店镇党委委员 武装部长 柴春龙

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带动等方式,先后打造了一村一品特色种养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了脱贫成色,提高了脱贫质量。下一步,我们镇将继续加大每个贫困村一村一品扶持力度,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基础,夯实成效。(高斌 刘晓晓)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