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亳州菊花开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深秋时节,位于亳药花海景区的谯城区十河镇位李村“亳菊”基地,500多亩菊花迎来第二茬盛放。71岁的脱贫户孙成兰此时正和其他几十位村民一样,在黄白相间的菊花田中不停挪动采摘,白色桶里越装越满的菊花,就像他们如今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富足。

“在这干活离家近,不耽误照顾家里,一天能挣五十多元,够一家人的日常花销。” 孙成兰告诉记者,因为儿子去世,如今老两口带着孙子、孙女生活,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加上老两口起早贪黑的辛勤劳作,家庭年收入超过6万元,2016年顺利脱贫,“多亏有党的好政策和国家的照顾,俺一家现在是吃不愁、穿不愁,孙子今年考上大学,孙女也上了高中,日子越过越好了。我常跟俩孩子说,党的恩情啥时候也不能忘!”

“今年菊花产量高、行情好,为了趁鲜加工,我们基地每天都聘用七八十名工人采摘菊花,不少都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天平均工资在150元,手快的工人一天可以挣200多元。” 种植基地负责人田永军介绍,他们合作社的500多亩菊花长势不错,上个月开始了第一茬胎菊采摘,现在是第二茬采摘,预计11月份可以采摘第三茬。其中,每亩胎菊采摘量200公斤左右,每公斤售价七八元;后两茬菊花总量约1000公斤,每公斤售价约3元。

“田永军等五个企业流转的土地每年需要支付租金500多万元,涉及贫困户102户210人,占全村贫困户的51%。” 位李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邵利明告诉记者,在土地流转后,村里还组织本村农户组成6个带工组,优先通知贫困户到流转土地的企业务工,从事田间栽种、除草、浇水、采收等工作,使全村有能力的劳动力均实现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

“亳菊”种植美了乡村,富了企业,也鼓了村民的口袋。位李村位于安徽、河南两省的谯城、鹿邑、郸城交界处,人口1835户6320人,曾经是谯城区重点贫困村,初始贫困户220户496人。如今,已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

“位李村有10000多亩土地,目前流转给企业以及种植大户5700多亩,用于种植菊花、芍药、黄蜀葵等中药材。今年全村观赏性药用菊花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在给企业和村民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邵利明表示,位李村按照“一村一品”的定位,正积极推动土地流转种植观赏性中药材菊花,着力带动村民增收,打造“亳菊”基地,并被推荐为谯城区4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

“这些菊花从国庆前一直开到十一月初。国庆期间,不少河南及皖北游客慕名来参观游玩,为当地旅游带来很高的人气。”邵利明介绍,该村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同时结合旅游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让村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富足。 (曹博 任雷)

(来源:亳州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