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市雨山区检察院落实省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以来,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省检察院关于防范制裁民事虚假诉讼的三号检察建议的贯彻落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维护司法公信力和社会诚信体系,多措并举确保“三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持续发力。

一是注重“三号检察建议”学习,把握检察建议重大意义。省检察院《关于认真做好省院“三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的通知》下发后,该院高度重视,将贯彻落实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召开专题党组会学习通知和“三号检察建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民事检察工作部门强化相关文件要求和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掌握检察建议内容,为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办理提供指引。

二是注重与法院的沟通,凝聚打击虚假诉讼共识。该院主要负责人专门前往区法院送达“三号检察建议”,对“三号检察建议”的背景、目的、重要性进行阐释,了解法院系统内部落实“三号检察建议”进展情况。区法院对此高度重视,凝聚打击虚假诉讼共识。

三是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案件线索发现能力。以智慧检察建设助推三号检察建议落实,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得到批准。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人大代表与区检察院检察人员组团赴怀宁县人民检察院,考察该院 “大数据应用平台”,学习该院“大数据+检察监督”工作经验。注重“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实效,在与软件开发公司沟通“大数据应用平台”合作事宜过程中,发现民事虚假线索19件,今年9月已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9份。

四是注重个案监督,确保监督质效。针对部分审判人员发现虚假诉讼违法行为“一撤了之”息诉心态,有重点地强化监督,与承办法官形成需对故意伪造证据、虚假陈述等失信行为加大惩戒力度的共识。落实“在裁判文书中作出否定性评价,对违法行为依法作出民事制裁,移送违法犯罪线索”等要求。今年6月份,区检察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法院仅裁定准许当事人撤诉并撤销原案调解书,该院办案人员就案件当事人在原审中伪造重要证据、作虚假陈述的行为与承办法官进行了个案沟通,后期法院作出罚款决定书对当事人陈某某罚款一万元,并落实到位,起到有力震慑作用。

(来源: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周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